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网络作品(评论)一等奖获奖作品

用法治力量护航民生

李力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采编过程:2011310,十一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邀请作者詹勇撰写文章,对人大工作进行梳理、回顾,重点介绍人大通过立法破解民生难题,强调法治护航民生的重大意义,希望借此推动人大立法工作,并助力法律实施。

社会效果: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通过完善法制、加强监督促进民生改善,成效显著,特别是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形成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夯实基础。该文的刊发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作用,有助于我们加深了解社会主义法律。文章被新华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新民网等网站转载。

作品评价:“人民时评”是人民网于20013月创办的原创评论栏目,被评为首届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浏览量大、转载率高,在网友中以及业界拥有很高的认知度,也是人民网发挥正确舆论引导作用的重要平台。《人民时评:用法治力量护航民生》刊发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期间,总结、提炼了吴邦国委员长报告的亮点,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帮助网友更好的了解人大工作,了解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作品网址: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4113983.html

作品原文:310,十一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聆听报告,一个深刻的印象就是,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通过完善法制、加强监督促进民生改善,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从制定社会保险法,法律上明确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制度,到刑法修正案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规定为犯罪,立法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通过一些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保护民生。从听取审议医改、农民工权益、民族地区发展等方面的报告,到推动草原生态保护和增加牧民收入、西海固地区饮水安全和生态移民搬迁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人大监督工作始终以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致力于社会广为关注的重大民生工作。

  从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政建言情况来看,破解民生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想办法、从法治建设找出路,是一个重要思路。加快保障房建设、解决“入园难”、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工资集体协商等众多民生议题中,都能听到尽快立法、强化法律约束、明确法律责任等声音。

  更为重要的是,“十二五”时期的民生工作,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的有利条件下来开展。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曾明确指出,治理国家“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使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纳入了法制化轨道,这也为民生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通过法律协调利益关系,加强权利救济,才能更有效地维护群众权益、保持社会和谐稳定;通过立法将改善民生的各项举措固定下来,用法律确定发展方向,规范权力运行,形成民生工作的长效机制,才能使民生追求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使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各项民生目标扎实落地;通过法律制定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凝聚民智民力,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惠民生、解民忧的政治智慧、制度智慧,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提供强大动力。

  吴邦国委员长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更加紧迫。改善民生,需要挺起法律的脊梁,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广大干部带头遵守法律、依法行政,让广大人民群众懂得并且善于运用法律表达诉求、维护权益。用法治力量护航民生,必定能开创一个更加幸福的未来。

 

作品简介:

2011310,十一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我们邀请作者詹勇撰写文章,对人大工作进行梳理、回顾,重点介绍人大通过立法破解民生难题,强调法治护航民生的重大意义。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通过完善法制、加强监督促进民生改善,成效显著,特别是中国特色法律体系的形成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夯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从制度上、法律上保障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该文的刊发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作用,有助于我们加深了解社会主义法律,助力法律实施。

    (人民网2011311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