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网络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阚珂:“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不准确

李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采编过程:记者在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巧遇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局阚珂局长,就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如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网络访谈间有关情况,网络问政的意义,“网民当选人大代表”的说法是否准确等,采访了他。  稿件刊发前,中国经济网专门请阚珂局长进行了审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更多的网络媒体投入到了采访、直播报道工作中。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网络媒体报道人大会议的作用给予了肯定。

    社会效果:稿件中,记者提问的几个点,正是各界对全国人大相关工作关注的热点话题。阚珂局长的回答充分回应了社会公众的的关切,起到了解疑释惑的效果。  稿件刊发后反响良好,累计有超过30家网站进行了转载。

    作品网址:http://www.ce.cn/xwzx/gnsz/zg/201003/10/t20100310_21088765.shtml

    作品原文:

    人民大会堂网络访谈间并非商业展示场所

    阚珂介绍,在人民大会堂里设立网络访谈间,主要是为了方便媒体采访和报道。网络访谈间已经设立了好几年,从去年开始比较规范了,主要体现在各家网站访谈间的外观设计风格完全一致。之所以要统一风格,不搞百花齐放,是因为人大会议本身是非常严肃的,不是一个商业展示的场所。

    网络问政有助于人大开展工作

    谈到有关网络问政的问题,阚珂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这些年来,网络发展很快,这对于人大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以及把大会的消息及时传达给人民群众,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人们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意见,有助于人大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修改好有关的报告、决议和决定。

    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法不准确

    阚珂特别指出,人大代表是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选举出来的,人民代表大会是非常严肃的会议,代表们要按程序集体行使职权。网民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但网民毕竟不是人大代表,媒体在报道时应当注意这个问题。

    针对一些媒体报道的网民当选人大代表,阚珂表示,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是不是只要上网的人当了人大代表就是网民当了人大代表?阚珂对此持否定态度。他介绍,人大代表是按地域选举产生的,而网民是对上网公民的一个俗称,不能把上网的公民当选为人大代表概括为网民当选人大代表。他认为,网民可以通过网络来表达意见,但国家每一年工作的确定、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最终还是要经过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来表决。

    (中国经济网2010310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