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电视台作品(访谈)一等奖获奖作品

中国教育报道——方静两会视线

方静 王天一 刘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女播】强国必先强教。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必须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要坚持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足够的经费的投入必不可少。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省广东,在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接受了本台专访,介绍了广东在教育投入和发展职业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接下来请看今天的《方静两会视线》。

    方静:首先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现在政府制定一个目标,就是到2012年,财政性支出用于教育的比例要占到4%,那么广东省是我们经济第一大省了,你们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多少?

    宋海: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广东省对教育的每年的支出要占到当年财政总支出的20%到25%。

    方静:这是一个什么样概念,占到财政支出的20到25,相当于占GDP的多少。

    宋海:就目前我们这个GDP的水平来换算的话,大约是GDP的4%就是相当于当年财政总支出的20%。00:24:37

    方静:也就是说广东省到2020年的时候在教育上的投入要远远大于占GDP4%的这个比例。

    宋海:对。

    方静:那么这么多钱投到那些方面。

    宋海:我们指的是整个教育的全部内容,包括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其中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以及大学本科,研究生。00:25:09

    方静:您刚才提到这个职业教育,那么广东省是制造业的基地,应该说是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但是提到职业教育,好像大多,很多人都非常的头疼,第一招不来人,第二招来人以后,这个学生没有办法就业,你们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宋海:我们提出来要大力的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原因就是首先是我们缺这方面人才,因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需要的叫做训练有素的这些个技术工人,那么这些技术工人的来源,过去都是大量的都是没有训练过的农民工,那么对于工艺的质量和劳动的效率//我们就把基本上是把招工变成招生。

    方静:招工变成招生,什么意思呢?

    宋海:那就是说把原来没有经过训练的农民工进来就干活,这个我们把它变成先到技工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去学习。00:32:19

    方静:可是他们没有钱,他们拿什么学习呢。

    宋海:他没钱,我们也,除了国家有这方面的政策的补助以外,我们也创立了一种模式,这种模式现在正在全国也在推广,有好多的省市也采取这种办法,但是我们是率先做的,叫做什么呢,叫做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跟企业是无缝对接。00:32:49

    方静:无缝对接。

    宋海:然后是对于孩子们来上学,叫做零学费入学。

    方静:零学费入学。

    宋海:怎么回事呢,就说我们把学生招进来了,学校。

    方静:交学费。

    宋海:先颠复这个学费,给这个学生先培养一年,上理论课,然后再找对接的企业,让它们去在校实习,就说有学籍的去实习,实习的过程企业就发工资了。

    方静:这工资再还账。

    宋海:这工资将来再还学费,除了供养自己吃饭生活以外,还可以把原来该的学费交上,这样的话,给学生自己也有一个自信心,这都是我自己挣来的,学生通过这个学习和实习,就已经不仅是学到了技术,学到了知识,而且还整个对这个社会的了解,以及对自己社交活动的培养,都有好处。00:33:53

    方静:您说的这个无缝对接,我不知道这个无缝究竟怎么理解,因为怎么能够保证说他们在职业学校里受到的技术上的培训,能够直接到用工的地方,就能够直接适用呢。

    宋海:因为在招生的时候,就基本上是一种订单式的了,就是企业需要些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工人,掌握什么样的,哪方面技术的,都要去跟学校(要求)。

    方静:学校为企业定制人才。

    宋海:是这样的。  

    

    【标题】广西融水:让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上好学

    标签:方静两会视线

    【记者】方静 王天一 刘锴

    【女播】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民族教育支持力度。广西融水县是全国唯一的苗族自治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就是在这样一个贫困县,却早在2007年就通过了教育部的“两基”验收,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来看《方静两会视线》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融水县县长董凌。

    ——《方静两会视线》片花5秒——

    方静:融水是个贫困县,它可能在很多方面和很多的贫困县都有类似的地方,但是同时融水也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很多的,现在这个瑶族和汉族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董凌:汉族在县里面所占比例大约是32%//瑶族占了不到10%。

    方静:那还有一些其他的民族应该。

    董凌:在我们那里人口最少的水族,那才是几千,还不到一万人。

    方静:所以这么多的民族在一起上学,这会不会他们因为有各自的民族的传统习俗,这会不会给教学带来一些难度//在语言上大家都普遍的在使用普通话,或者是我们本地的桂林话

    董凌:所以语言上面没什么问题,在生活习俗上也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平时之间吧,都能够相互的适应。

    方静:您说这个大家在习俗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据我了解,就是有一些个别的一些民族,他们有一些非常自己的这个独特的一些传统和习惯,比如说这个瑶族有一只叫红瑶,它们不喜欢女孩子去上学,它们不让女孩子去上学,这个问题怎么办。

    董凌: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红瑶女童普遍的不能上学,所以为了提高她们的素质,让每一位红瑶女童都能上学,当时的县党委和政府就从很紧张的财政资金当中安排了专门的资金创办了红瑶女童班,把她们从小学到初中这个阶段的教育给予补助,那么只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我刚才说,我们财政在1996年涨大水以后,那个灾害过后,县财政连工资都发不出这种情况之下,也没有欠下红瑶女童的那个补助的那个资金,都让她们都能安心的在学校读书。

    方静:但您说的是解决他们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但是他们会不会有一种传统的一些观念,就是女孩子家你不要去上学,这个工作怎么做。

    董凌:是的,开始做的时候,有一些家长是不太支持的,但是那时候就是靠老师和干部去做工作,我听说当时的县长还亲自的去做工作,县委书记也亲自去做工作,就是干部分任务,每人八九户,县委书记县长带头。

    董凌:然后经过了几年的努力,看到这些小孩成才了

    方静:她们现在在做什么,这些上了学的这些红瑶的女童。

    董凌:各行各业的都有,有那个女,出了那个女医生,女公务员,女老师,女教授,女军官,都有了。

    方静:如果她们不上学,在她们上学之前,她们的出路是什么?

    董凌:那就是基本上还是生活在原地。然后呢。

    方静:务农。

    董凌:对,还是务农。

    方静:现在就是我们在提倡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所以现在各地都在积极的想一些办法,比如说加大投入,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包括对教师的工资水平的提高,给予教师更多的编制等等等等很多的办法,您作为来自基层的领导干部,您认为这些措施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或者说您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能使这些措施和这些钱能够让它最大化的发挥它的效用。

    董凌:那个应当说这些措施都有效的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化,但对我们民族贫困地区而言来讲的话呢,可能在一些方面还得加强。

    方静:比如。

    董凌:比如说在学校的,对学校的对教育的投入方面还要继续加大//最成问题的还有一个就是高中阶段的教育,因为高中阶段的话呢,国家在财政政策上这么多年以来不在国家财政支持的范畴。所以我们这个县的高中现在很成问题,主要反映在教师不够,还有学生宿舍也不够

    方静:所以您是在呼吁希望把高中三年也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围之内吗?

    董凌:那样是最好的,是最能根本解决问题的      

    

    【标题】江苏南通:良好生态环境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保障

    标签:方静两会视线

    【记者】方静 王天一  刘锴425

    【男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提到素质教育,强调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该如何推进素质教育?各地都有哪些好的做法?来看今天的《方静两会视线》。

    方静:我们注意到,早在2007年的时候,南通市就提出了,说南通的教育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我不知道这个核心具体在什么地方。

    杨展里:素质教育的核心,我觉得还是要让我们的学生有一个全面发展,同时和他个性的发展相结合,使得学生在学校,通过学校学习以后,能学会学习,能够学会自得,能够掌握本领

    方静:思维方式。学习方法,怎么样。

    杨展里:还有能力//硬件指的校舍和教学装备,那么软件它就必须要有教师。

    方静:教师。

    杨展里:我们很多刚刚推行,或者刚刚倡导这个素质教育的时候,我们有些农村小学,它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方静:怎么鼓励这些,比如说教育体育,教英语,教绘画的这些老师到农村去。

    杨展里:农村的教师的队伍这个确实,我们花了很多的脑筋,我觉得教育上面必须教师是个关键,如何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我们真的花了很多脑筋,一方面首先我们做的就是师资准入这一块。

    方静:师资的准入。

    杨展里:师资的准入,我们花了两条路,一个就是我们在全国第一个办了师范的免费教育和定向培养,也就是说,读师范的过程中,我们给你免费接受教育,师范毕业以后,只要考试合格,我们保证你就业。

    方静:但是方向是要去农村和薄弱学校。

    杨展里:我们定点到农村去,到一些县城去,薄弱学校去,所以这样一来,使得与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师范//第二个就是我们教师队伍是逢进必考,也就是说你只要进入我教师系统,教师队伍,就必须通过考试

    方静:怎么样提高城市里的学校的孩子的素质方面的培养,你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办法要求。

    杨展里:比如说吧,我们比较,我们非常注重的一点,就是要打造高效的课堂,高效的课堂强调的是什么,强调把国家的课程,地方的课程和校本课程三种课程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用最短的时间掌握知识的要点,同时又了解到实际的一些情况,这是在教学上,另外我们开了许许多多的活动课,活动课,比如说参加些社会实践

    方静:那这样,安排了这样一些课,要挤占这个所谓的这个基础的课程,实践下来,影响不影响他们的成绩。

    杨展里:以前大家有些担心,是不是搞了素质教育以后,是对南通这些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一些影响,实际上我们这么多年推行的结果,我们觉得素质教育的推行是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发展的更好//以前那通常我们的考生在所谓在所谓的这个高分段里占的比例,可以占17%,18%,南通的考生只有9%,但是在全省考试占到17,18,现在都已经到了20%,占比占到20%几。

    方静:我们注意到,南通市在介绍自己推进素质教育经验的时候,谈到这么一点,就是说要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保障,这个生态环境指什么?

    杨展里:我觉得就是一个政府来统筹的事,不可能这些事让一个学校或者让一个教育的行政主管部门去抓,那么它需要的一个就是党委政府真正的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上,涉及到社会环境的这个时候,要政府来统筹,来协调,来为学校的发展创造一个外部良好的环境,比如说教育投入的事,我让我们的校长,我们说的,我们希望通过政府在财政上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而让你们少操用钱的事。    

   

    【标题】重庆:多措并举建设教育高地

    (重庆市长黄奇帆:解读中国教育的“重庆现象”)

    标签:方静两会视线

    【记者】方静 王天一  刘锴 404

    【男播】近几年,重庆市教育改革成绩引人瞩目,比如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率,高中的普及率和大学的毛入学率都是西部十二省最高的,因此,有人把重庆教育的发展归纳为“中国教育的重庆现象”。接下来,请看《方静两会视线》对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专访,为您解读“中国教育的重庆现象”。

    ————方静两会视线片花————

    方静:我看到有报道说您在上任重庆市长的时候,曾经提出过说要作为一名教育市长,却有其事吗?

    黄奇帆:那是,因为现在社会大家都高度重视教育,当市长的理所当然应该重视教育,成为教育的一个后台支持者。

    方静:您不担心其他的部门或行业会说我们的市长厚此薄彼,毕竟这是一个经济社会。

    黄奇帆:不担心//如果你要建一个经济高地,首先是要形成教育高地,有了教育高地才会有人才高地,有人才高地最终产生经济高地,所以经济高地的基础支撑就是教育,如果没有教育在里边起支撑作用,推进作用,经济高地是建筑在沙漠上的,这是一个。第二教育其实也是一个投资环境,如果你这地方的年轻人都是高中毕业生,相当多的人群都是大学毕业生,那么这个地方用工条件就会很好,人才条件就会很好,那么投资环境也会好,现在这个社会其实已经不是靠税收吸引人,靠土地便宜吸引企业,而是主要要靠市场,靠人才,靠劳动力资源

    方静:现在这个重庆这方面改革的成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甚至有人把它归纳为说叫中国教育的重庆现象//所以大家就在问,问什么,有很多人说重庆市这些几年的教育之所以这么快速的发展,主要是一二把手的重视,薄熙来书记说要做重庆书记,要做教育书记,黄奇帆市长说要做教育市长,您说是因为什么。

    黄奇帆:我想首先当然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的重视,和集体的决策推进高度认同的一个共识有关系,那么第二呢,当然具体表现为我们的投入和改革上面,没有投入,那也不会有发展,当然没有制度改革,机制改革,也不会有良性的循环

    方静:对,您刚才谈到的几点,领导的重视,加大投入,还有机制体制的建立,可能大家想起来,说这全是政府的事,这个政府好像这个千条万绪,好像要管的事情也太多了,怎么能够减轻一些负担,能够调动起来社会的整个的资源,让大家共同来解决这个教育的问题,重庆有什么办法。

    黄奇帆:这里边这就扯到了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学校公办还是民办等等的一个结构,那么这个结构也不能思路混乱,所以一切都是民办就好,那你去看美国,美国的中小学,义务教育其实大部分也是公办的,他到了高等教育,是民办为主,但是初中、小学、普通高中还是各种州立学校为主//实际上那教育事业讲到底,是一个公共服务的事业,但讲到底,也是个非常花钱的事业//所以我说这个话,就不管公办私办你搞小学中学你不要负债//然后搞高中职业中学负债绝不要超过20,搞大学别超过30,在这样的一个投融资框架下,你可以放开,你放开的话呢,你就会发现,没有什么老板会在初中小学来投资,叫他100%拿资本金进来,又赚不了什么钱,他疯了,他要么做慈善,慈善嘛,就捐款就是了,用不着做其他的事,那么也不会太多的人来搞高中,但是大学,它的机制比较活,会有比较多的人来投入,但是有这么一个约定,其实你就放开,放开了以后,自然会形成它的规则,我之所以要强调这个游戏规则,是对教育负责,对学生负责,对老师负责,同时也是对校长负责,如果校长负债很重,那校长就不是个校长,不是个教育家,而是整天想办法还债躲债的校长,那你那个董事长,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都对不起这个校长,都不会搞好教育,所以这件事的要害在这儿。

    (中国教育电视台、果实网201134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