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2011小丫跑两会》采写体会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小丫跑两会》的第十一个年头,作为财经频道两会报道的名牌节目,《经济半小时》栏目在如何突出财经视角、民生特色,如何创新节目形式,如何扩大影响力上面做出了新的尝试。从选题策划、节目采编、后期包装、节目宣传等环节着手,让这个老牌节目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累计制作十一期节目,播出时长达到385分钟。

    一、前期策划精准

    《半小时》栏目在接受两会报道任务后,《小丫跑两会》节目组邀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多次到栏目座谈交流,经过反复论证,确定将节目重心放到深度解析十一五中国经验上,通过到各地实地考察调研保障性住房、居民收入、百姓创业等最具地方特点的经济和民生问题,寻找各地在制度创新体制创新上的最新亮点。

    二、节目定位高端

    《小丫跑两会》报道组邀请了贵州、重庆、江苏、浙江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区的书记省长市长走进演播室。王小丫就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小康社会、产业升级、发展区域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等十一五成就显著,十二五重点关注的民生和重大经济领域,采访了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重庆市长黄奇帆、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广西自治区书记郭声琨等地方党政领导。各位领导都站在宏观战略高度,分析经济民生领域的难点热点,介绍各地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寻找科学发展的现实途径。例如,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介绍了贵州作为作为全国第一个农村危房改造的试点省份,在胡锦涛总书记的亲自批示和多次关心下,摸索出农村危房改造上的五条成功经验。短短两年内,全省就完成60.1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到2015年,剩余130多万户农村危房将全部完成改造。

    三、把握财经视角、突出民生色彩

    《小丫跑两会》报道中国经验既有财经专业视角,又都与百姓民生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每期节目都从百姓生活切入,从民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着手,在实地调查中发现热点。十二五我国将迎来保障房建设规模化、制度化的高潮。但钱从哪里出,地从哪里来?是一个难度最大,也是大家最担心的问题。在国内第一个向居民配租公租房的城市重庆,王小丫到公租房建设现场实地采访了农民工、毕业大学生和住房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住房情况和对保障性住房的期待。之后小丫又对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进行了专访。黄市长介绍了重庆市通过财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双管齐下,通过完善土地储备制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把保障性住房变成优质资产的成功经验,并透露重庆三年完成四千万平米保障房建设,将保障房向农民工倾斜的政策规划。这期节目既有鲜活实例,又有专业解读,增强了大家对民生工程的信心。

    四、节目获得良好反响

    《小丫跑两会》节目在两会期间播出后,获得各方高度关注和好评。33的《小丫跑两会》关于贵州农村危旧房改造节目播出后,中共中央办公厅给我台来电,中央领导要求调看。贵州省委专门打电话到栏目表示,节目反映了贵州省在解决三农问题上的真实情况,表达了贵州百姓对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感激之情,有关领导高度评价节目既有感人的细节,丰富的背景信息,又有理论上的高度,感谢中央电视台对贵州人民的关心。35的《小丫跑两会》深度解读江苏省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江苏省委表示这期节目有两大亮点:一、报道展现了江苏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致富的显著效果,而就在节目播出当天,中央领导在人大江苏代表团会议上强调要通过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提高农民收入。这说明节目采访深入细致,把握了江苏省推进农民增收的关键点。二、节目从苏北、苏中到苏南,选择了各具特点的报道内容,对江苏缩小城乡差距、南北区域差距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反映了江苏既是经济大省,又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的实际情况。江苏省委领导感谢《小丫跑两会》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江苏的省情特点,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38,《小丫跑两会》聚焦福建创新两岸经贸合作模式的经验。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看完节目后非常高兴,说没想到在那么短的时间能做出如此高水准高质量的节目,两岸经贸合作关系复杂敏感,但该报道分寸拿捏得科学艺术,精准到位。

    另外,小丫跑两会在腾讯和新浪上的微博点击次数超过二百四十万次。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