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广州“晒”代表考勤 “晒”的不仅仅是数字

——《广州“晒”代表考勤 开地方人大先河》采写体会

朱凯东 林焯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会议决定向社会通报出席代表和列席人员的考勤名单,这个代表考勤的举措在地方人大还属首次,也因此引起广州乃至全国的广泛关注。

    在之前召开的记者通气会上,我们就了解到这次人大会议可能会向社会公布代表考勤名单。当时就觉得,这个举措可能会引起各界的议论,因为随着近年来人大发挥作用的不断增大,大家对人大会议能否取得实效,代表能否真正体现民意、反映民情都更加关注,于是提前已经做了相关报道计划。

    221日晚将近10点,会务组将首份考勤名单发到记者邮箱,当晚我们就简单报道了情况,但是具体的采访只能留待22日再做。由于媒体的特性决定,我们抢到了时效,但是当晚报道的全面性比起报纸等平面媒体就逊色了许多。因此,在第二天,我们组织两名记者进行采访,并且在采写过程中更注意体现电视媒体的特点,做出自己的风格。首先是随机挑取了一个分组讨论现场,实地了解各代表团是不是会落实新措施的精神。结果真的发现有召集人就代表出勤情况向大家作出说明,这个最新的变化就作为稿件的引子,从而带出后面更为详尽的内容。而对于代表考勤这个举措,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出台措施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及作为被对象的各位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尤其是公布出来的缺席代表。我们的两名记者,一个紧跟首倡代表考勤之举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在他参加完分组讨论后马上进行采访,获得最权威的说明,到底为什么要搞代表考勤。而另一个就在缺席代表所属的代表团蹲点,看看到底他会不会出现,对自己上榜又有何反应,结果也成功等到了陈贵江代表。有了这两个采访,整盘新闻大餐的主菜就基本齐了。接下来的就是加配菜,我们又加上了其他代表还有普通百姓对考勤这个举措以及缺席代表辩解的看法,使新闻更加丰满。

    其实,这条新闻的成功之处,并不是我们采访了什么人、用了什么电视手法,而是题材的本身契合了百姓内心的强烈诉求。借用新闻当中那位广州市民的说法,小学生都知道要按时上学,人大代表随便缺席就是对人民的不尊重。的确,既然成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承担代表的职责。当大家对人大代表寄予更多殷切厚望,希望他们能够倾听民声、汇集民意、反映民情、解决民困的时候,如果只会做一个举手代表,甚至连参加人大会议这个最基本的职责都无法做到,实在是愧对投下神圣一票的广大群众。这一次,广州市人大的不仅仅是缺席和迟到的代表人数和名字,更是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强化人大参政作用的决心,当然还有新举措所收到的实效。我们很高兴,能成为这个重要变化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见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记录人大制度的不断自我完善过程。    

    (作者单位: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