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电视台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广州“晒”代表考勤 开地方人大先河

朱凯东 林焯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导语】广州市人大向来都敢于先行先试,昨天(21日)市人大就向社会公布了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出席代表和列席人员的考勤情况,这在全国还是首次。

    【现场同期声】从化代表团召集人:“从化代表团应到22人,请假6人,因参加市人大其他会议或公务”

    【解说】现在很多代表团在分组讨论开始前,都会将代表请假和缺席的情况进行通报,并提醒各位代表严格遵守。这是因为从昨天(21日)开始,所有代表的出勤都会向社会公布。第一天请假的就有31人次,缺席的有10人次。

    【记者现场】“这次广州市人大向社会公布出席代表和列席人员的考勤情况,开创了地方人大的先河,很多人大代表和市民对此都表示赞赏和支持。”

    【采访同期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因为你是人民选出来的,无权不出席,即使是有特殊情况,那你也得请个假啊,缺席的就是没请假的,连招呼都不打,那就不是太好了。”

    【采访同期声】广州市民:“小学生都知道要按时上学,老师也是上课不能无故缺席,人大代表参加人大会议,是代表着人民表达意见,你随便缺席就是对人民的不尊重”

    【采访同期声】广州市人大列席人员陈春燕:“多少会有压力,会提醒自己、督促自己,一定要参加好两会。”

    【解说】在首日请假或缺席的代表中,不少都是单位领导或者企业老总。好像广州JFE钢板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贵江,就说自己正好要出国处理一个100多亿的商业项目,加上航班时间太晚,所以才会缺席,还说下不为例。但有代表就认为,事务繁忙不应该成为缺席会议的理由。

    【采访同期声】广州市人大代表李明华:“你为什么不能像对待出访一样来对待我们的大会?实际上是可以的。你出访的话天天在国外,很多事情你也不能参加,为什么你能挤出时间去国外,不能挤出时间来开人大会议呢?”

    【解说】广州电视记者报道。

    (广州市电视台2011222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