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广播电台作品(专题)一等奖获奖作品

百姓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

陈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女:新闻纵横,问焦点。2010,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期待。有的人希望能买上房子,有的人希望能找到满意的工作,有的人希望收入能进一步提高……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各项“民意热词”一一做出回应。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从34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挑选出老百姓最关心的四大焦点话题。下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民众有着怎样的心愿?总理又是如何作答的?

    男:焦点一:中国经济能否平稳较快发展?

    0306焦点1    33   素材库 早间部  

    百姓A:今年我还是非常关心经济增长。目前,世界很多地方和国家都停止了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不知道咱们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民生和基础设施投入等等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会否有变化。

    百姓B:物价有点偏高,蔬菜、粮油价格太贵,稳定了最好。让房价调点儿回去,一会儿一涨,谁也受不了。

    女:在面临极为复杂形势的今天,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经济增长目标、消费价格涨幅、财政赤字、新增贷款四大关键数据,明确传递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讯息:

    0306温家宝1   124   素材库 早间部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男:年年都是8%,今年的8%又蕴含着怎样的新意呢?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

    0306姚景源      29   素材库 早间部

    此8非彼8。今年的8%和去年的8%是不一样的内涵,在去年困难的状态下,我们提出8%增长的目标是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今年的8%,要把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放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上来。

    

    女:焦点二: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如何扭转?

    0306焦点2    27   素材库 早间部 

    百姓A:我在2010年最大的期望是收入能够提高,工资水平提高的速度能像咱们北京经济发展的速度那么快。

    百姓B:我认为对于普通市民、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讲,应该相应提高福利待遇和工资水平,不是局限于某个私营老板多掏点钱。我感觉这应该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男:今年的两会,“调整收入分配”以前所未有的密度出现在各种场合,在各大媒体的两会最关心话题调查中,“收入分配”问题位居前列。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直面热点,三大举措破解分配难题:

    0306温家宝2   41   素材库 早间部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女:政府做大社会财富蛋糕的同时,通过合理制度“把‘蛋糕’分好”。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

    0306辛鸣     46    素材库早间部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收入分配制度不仅仅有足够的认识和坚决的决心,更有很具体的政策措施,不仅言词很坚决,更有很切实的行动。比如总理的工作报告里面提到,首先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两个提高至关重要。不能只有政府不差钱,也要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不能只是资本等其他要素占收入分配的大头,劳动也要值钱起来,毕竟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主要是要靠劳动来的。

    男:焦点三:居者有其屋,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0306焦点3   34    素材库 早间部

    百姓A现在房价这么高,那么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都成了房奴,甚至有的连房奴都当不上,我们的房价能不能降低一点啊,出台了那么多政策,起码要遏制它的飞快上涨吧。   百姓B: 开发商说那地皮高了、建筑材料高了,所以我们的房价高了,那我就想那你算,你的成本是多少一套房,你不能一味的疯涨疯涨,涨的一塌糊涂

    百姓C:政府在高房价的时候应该明确定位,比方说,在经济适用房方面、廉租房方面应该加大力度。

    女:房价是今年两会最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众多参与调查的人士期待房价稳定,盼望“居者有其屋”。政府工作报告从四方面打出组合拳,让“蜗居”不再、让“房奴”解放。

    0306温家宝3   38   素材库 早间部

    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男:和以往的政府调控楼市相比,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哪些新提法?蕴含哪些新含义?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   

    0306袁钢明     45   素材库 早间部

    总理把房价问题放在收入分配和民生问题上讲的。他讲到政府要坚决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加了坚决两字,这和以前相比,力度加强了。同时,总理提到要增加住房供给和抑制投机住房。和以前稍有不同,以前是有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这次把投资两个字去掉了,是不是对投资性住房需求不抑制了?还是用其他方式来调整?不管怎么说,在如何调控房价问题上还存在很剧烈的争论。

    女:焦点四:就业难题,路在何方?

    0306焦点4    25   素材库 早间部  

    百姓A:现在国家的经济实际已经开始复苏,很多工厂在招聘工人,但经济危机对学生的影响还是满大的,学生就业比较困难。

    百姓B:国家这几年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总体感觉还是不够,一般就是上岗前培训十天、半个月,这样只能是粗浅的了解一些出去打工所需要的知识,但是,那个技术还是远远不够的。

    男: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温家宝代表政府的承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0306温家宝4  29   素材库 早间部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退伍转业军人就业安置工作。2009年到期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

    女:今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总量创历史新高,“就业难”叠加 “民工荒”,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教授:

    0306毛寿龙    43   素材库 早间部

    这跟去年的基本目标一样。目前,就业总体形势的问题还不是很大,问题也是存在的,可能是一些结构上的,或者劳动力就业市场本身信息不通畅的问题,比如民工荒的问题,包括企业招不到用工的问题,这里面可能是劳动力市场本身信息不透明可能有一定的关系,对于新增劳动力来讲,目前900万人口的目标我想估计实际完成1000多万应该没有问题。总的来讲,政府在这方面应该采取很多措施,尤其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及城市新增劳动力转移。

    男:昨天的人民大会堂前,红旗猎猎,国徽闪亮。大会堂里,一次次响起的掌声生动诠释了人民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回应。 一项项周密部署,一个个扎实举措,传递出中国改革再出发的信心与决心。

    0306温家宝5  19   素材库 早间部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036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