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广播电台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江苏创新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代表法修正案草案月底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中央台记者日前前往江苏省采访,了解他们在代表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请听记者张华杰发来的报道:

    (以下是成品,251秒)

    江苏省开展了“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一个载体”是指在城市以街道为单位、在农村以县乡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促进代表活动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两项制度”,一项是指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另一项是指县乡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出录音,压混)

    在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里,代表们的照片、职务、联系方式都公布出来了。代表们接待选民前,社区就会先发布接待日的公告,选民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问题交由街道人大工委处理。工作人员韩志娟拿着厚厚的工作台账向我们介绍了情况:

    (出录音)

    “他们有的反映一些自己比较切身的问题,比如说小区管道、漏水。也有反映大问题的,比如说社会民生问题,都有,面还蛮广。”

    接待过选民的鼓楼区人大代表祁晓荔告诉我们:

    (出录音)

    “我曾经接待很多,他们跟我说,现在条件好了,有车了,可是咱们这个地方没有专用的停车场。能不能在政府下班,学生放学后,把停车场让出来,给住区的老百姓用?这个问题很快就得到了部分解决,在我们的一个中学就修了地下停车场。所以,类似像这样的活动,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截至去年年底,江苏已经建立了5961个“人大代表之家”,319个街道和1017个乡镇全部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8698名县级人大代表和24154名乡级人大代表已经向选民述职。各地贯彻落实的情况也有声有色。

    徐州市专门为“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了网页,每个代表之家的活动信息在网上都可以查到。

    (出录音,压混)

    “这里有驿城代表之家。点击……”

    铜山县铜山镇人大主席王克同在我们面前熟练地操作,点击代表姓名,就可以看到代表的个人信息和履职情况。王克同把自己的手机也公布在网上。

    (出录音,压混)

    “我留了手机号,就是方便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他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打电话,反映的问题解决没解决,他可以电话询问我。”

    代表向选民述职密切了代表和选民之间联系,选民可以对代表进行评议和测评。代表干得好,下次还会选他。

    铜山县驿城村选民翟广春对村里的每一位代表都很熟悉,他说:

    (出录音)

    “他的业绩中,是不是确确实实履行他的职责了,群众是不是满意了?他的工作做得很好很出色,下一次我们还要选他。因为他毕竟为人民服务了,很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01017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