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小小一份议案,温暖百姓心田

——《一份议案,暖了民房,更暖民心》采写体会

钟芳 徐冬雪 朱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从事人大新闻宣传的同行中有这样的说法:人大是新闻的富矿,通俗地说明了人大系统确实蕴含着大量的新闻。在采访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真正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鲜活事实大都发生在基层,因为人大代表的活动在基层。因此,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力求从高度、广度、深度上着眼,在小处、细处、微处上落墨,努力向人大工作更宽阔的领域延伸和开掘。

    一、深入挖掘,视角外拓

    “人大既然是新闻的富矿,必将埋藏着众多有价值的金子,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去发现和挖掘。因为每一件看似例行公事的新闻事件,其源头的东西都是鲜活、生动的,是现实生活的突出反映,集中反映。消息《一份议案,暖了民房、更暖民心》,就是我们从20101月召开的长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暖房子工程被确定为大会议案那一刻起,开始持续关注、跟踪采访的。

    通常,在人大的日常采访中,经常会碰到内容罗列一二三,形式比较程序化的稿件。这样的稿件播出后,究竟让听众听什么?能给听众提供什么样的新信息?即使确有新闻性,也会被埋没掉,并不能突现出来。这就是说,有了好的新闻线索还不够,要有新闻事实来做支撑,这就需要我们沉下心去采访,去了解,去挖掘。

    2010112号,长春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立了《关于在我市尽快组织落实暖房子工程的议案》为重点议案后,立刻转交由长春市政府着手办理。5天后,也就是116号,长春市政府便把暖房子工程列为当年的民生行动计划之一。同年5月,长春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暖房子工程,长春市市长崔杰下了军令状。他表示,北方城市供暖是生存问题,供暖就是最大的民生,一定要保证百姓过个温暖的冬天。

    作为记者,我们立即捕捉到了这条极富信息量的线索,以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为切入点,将长春市政府立即落实作为新闻背景,同时开展多点跟踪采访,密切关注每一次的暖房子工程启动、结果验收,收集百姓意见,了解政府对于暖房子改造过程中对门窗、墙体、管线改造给予居民的免费政策。百姓的态度则是我们收集到的另一条有利信息。

    通过对代表议案落实的报道,充分反映了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反应百姓诉求,市政府积极作为,改善民生,深刻反映出政府体恤民情、扎实工作,勤政为民的真情。

    长春市启动的暖房子工程,以切实改善居民供暖环境和居住条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被广大群众称赞为暖心工程。我们就是抓住这一新闻事件更深的根源,在采写的过程中,既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为民履职的风采,又深刻阐释了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服务于民的内涵。

    二、注重细节,发挥广播特色

    作为广播媒体,要发挥广播的特色,就要利用好每一个音频素材,积极营造听众的现场感,打造一种感同身受的氛围。所以在收集素材的过程中,我们首先找到了暖房子议案的执笔人,通过他的嘴,了解到了长春市目前老房子的状况。

    气温寒冷、房子老化都是冬季供暖不能达标的原因之一,代表的这一表述让我们注意到,这才是此次议案提出的源头,源于百姓,源于基层。在采访代表的过程中,代表们提出的节能改造后所省耗的能源量,引起记者的注意,数据的表述在广播新闻中更能成为直白、有说服力的素材。

    议案转交给政府后,市政府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成为另外一个有力的新闻元素。通过快速执行落实的时间,反映政府的重视,通过引用长春市市长在全市民生大会上的表态,增强了广播音响的可听性,真实性、可靠性。

    201011月,长春市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终于到了验收结果的时候,我们立即前往不同条件、位置的居民家中,跟踪采访,收集素材。然后,通过百姓高度的满意和居民家中的暖意来反映暖房子工程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爱民如己,勤政为民的真情。

    2010年,长春市实施的暖房子工程,已对首批1155栋,约600万平方米老旧楼宇进行了综合改造:楼房外墙加上保温板、破旧墙体清洗粉刷一新,陈年木窗、铁门,换成了崭新的节能门窗。10万户、30多万群众摆脱了昔日冷、漏、破、危的困扰。一组数据通过广播的方式,充分反映出议案落实的成果。

    这篇消息从确立题目,到成稿的出现,前前后后经过了近一年的时间。采访素材等音频材料积累丰厚,背景资料更是数不胜数,正是这些丰富的新闻素材,让我们在写稿件的过程中得心应手。虽然在稿件中并不可能把所有采访到的东西都报道出来,但具有说服力的音响素材的使用,使得稿件生动、可听性强,一气呵成。本文的写作让我们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功感。

    (作者单位:长春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