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广播电台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一份议案,暖了民房,更暖民心

徐冬雪 钟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份由长春市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在我市尽快组织落实暖房子工程的议案》,经过五个多月的实施,目前已使三十多万人受益。请听报道:一份议案,暖了民房,更暖民心。

    121号,入冬以来第一场大雪后的长春,温度骤降,气象部门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但家住长春市朝阳区柳条路的居民段女士不再为今年过冬担心了,因为她居住的楼房已穿上了御寒的“棉袄”。

    晚上六点多钟,记者来到女士家,刚一进屋,热气扑面而来,眼镜片立刻蒙上了一层水雾。女士说:

    【录音:我们老幸福了,跟过夏天一样。(记者:外面降温了家里也没跟着降?)没有,估计25度有了,因为我就穿线衣线裤。我家顶层,每年都14度到18度,给我冻得,咋整也不暖和。】

    今年五月,长春市开始实施“暖房子工程”,截至目前已对首批1155栋,约600万平方米老旧楼宇进行了综合改造:楼房外墙加上保温板、破旧墙体清洗粉刷一新,陈年木窗、铁门,换成了崭新的节能门窗。10万户、30多万群众摆脱了昔日冷、漏、破、危房的困扰。而这些都得益于人大代表的一份议案。

    2010114号,长春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立了《关于在我市尽快组织落实暖房子工程的议案》等三件交由长春市政府办理的重点议案。人大代表、“落实暖房子工程”议案执笔人薛春龙:

    【录音:长春地处东北的严寒地区,供热问题一直是居民最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2009年,我们长春遇见了多年未遇的严寒,很多家的屋子达不到规定的温度,老百姓意见很大,也成为政府真正关心民生的一个点。因此,我们在今年的代表议案中,把暖房子工程作为一个重点的议案提出来。】

    薛春龙在暖房子工程议案里算了一笔细账:

    【录音:我们做了模拟测算,屋面保温可以节能4%,外墙保温可以节能8%,改善门窗透气性节能达到70%,这样话,全市节能可能就能达到6000多万元。】

    随后在116号出炉的《长春市2010年民生行动计划》,实施‘暖房子’工程的议案内容即被写入其中。512号,长春市启动了大规模的“暖房子工程”,长春市市长崔杰下了“军令状”:

    【录音:北方城市供暖是生存问题,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保证城市供暖就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要保证在冷冬的情况下,整个城市供暖能够达标。整个冬季人民群众生活不受影响,让老百姓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这就是长春市政府的工作目标。】

    从议案确立、落实,到普惠百姓,让身为人大代表的薛春龙怀为民之心,思为民之策、行为民之举的责任感更加强烈:

    【录音:在政府的领导下,暖房子工程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非常满意。希望在未来两年的暖房子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继续加大力度,使我们长春市人民每年都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冬天。】

    “暖房子”工程让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爱民如已,勤政为民的真情,是政府给的另一份“暖心房”工程:

    【录音:“暖房子工程好了,老百姓冬天过上暖暖的生活,这一下子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暖了房子也暖了老百姓的心。”】

    (长春人民广播电台20101215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