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品点评

切入公众关注热点 提升新闻影响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点评

王苏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年年底,吴邦国委员长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式形成。这是中国立法工作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深化公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强化社会主义法治宣传,切实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人民日报《民主政治周刊》于201129以三个整版推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特别报道。此次报道谋篇布局严谨,以具有高度理论水平的评论引导社会,切入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舆论反响热烈。

    第一,版面布局精心,内容逻辑严谨

    从版式上看,《民主政治周刊》采取三版联动的形式集中推出此次特别报道,可形成宣传强势。其中,18版、19版为通版,并配以大量图片,版面生动活泼,并强调了各部门法之间的逻辑关联性,形式与内容协调一致。

    从内容上看,17版的评论与18版、19版的报道相互呼应,逻辑严谨,经由体系化的版面策划,勾勒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17版评论“中国特色的‘法律文本’”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经验和启示,具有高屋建瓴、总领报道的作用;18版和19版具体介绍宪法、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刑法、程序法等七个主要法律部门的丰富内涵,并重温其形成过程,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图景。

    第二,评论深刻系统,观点“点亮”报道

    17版的长篇评论《中国特色的“法律文本”》开篇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对中国社会发展与进步所具有的重大意义,观点鲜明有力;随后,从“中国特色”的角度详细阐述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点,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国之重器”,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始终与时代同行,立足国情,胸怀天下,并覆盖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最后,指出“徒法不足以自行”,呼吁将法律付诸于实践,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该评论深刻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点,并以生动精确的语言进行系统阐述,为整组报道定下铿锵有力的基调。

    在当代媒体环境下,由于新闻传播的速度较快,各新闻媒体基本上在同一时间获得信息,独家新闻越来越少。因此,媒体日益以传达观点、表达理念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别树一帜的鲜明观点,可给读者深刻印象,增加自身媒体的特色,吸引读者。因此,以评论统领报道的做法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第三,适时推出报道,切入公众关注热点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治国方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与否关系到公众合法权利、切身利益能否得到全面保障。该组报道推出的时间是201129,正是新年伊始、全国“两会”召开前夕,预热效果明显,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重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舆论氛围。

    同时,该组报道力求切入公众关注热点,贴近百姓生活,坚持到群众中去。根据新闻学基本原理,人们对与自身关联性越紧密的新闻,关注度越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是个专业性很强的话题。如何既介绍我国法律体系的发展历程,又通俗易懂,贴近公众,让读者乐于阅读、愿意接受,并非易事。政法采访室全体同志多次召开策划会,对策划选题几易其稿,最终确定简洁清晰的写作框架。在采写过程中,采编人员关注社会热点,通过讲故事、讲历史的方式,力求做到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活泼。

    例如,“规范国家生活的根本大法”关注社区民主选举,“最大限度保障私权利”聚焦个人财产权保护制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涉及“民告官”问题,“关注弱势保障民生”强调劳动者权利保护,“从全面修订到七次修正”回应死刑存废之争,“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关注金融危机下的宏观调控,“衡量法治程度的重要标尺”讨论公众诉讼权利保护。这些问题都与公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该组报道有效地将生活问题与法律问题相联系,引导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法律思考,促进法律常识的传播,并有利于法律思维的养成。

    第四,报道先行,舆论反响良好     该组报道在中央媒体中走在前列,该组报道见报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才开始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其他网站,如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南方网等也在“两会”期间跟进报道。可见,该组报道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领作用。此外,该组报道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梳理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不少学术论文均有引用。

    综上,此次报道以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作为采写切入点,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并以长篇评论阐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点与意义,实践生动形象,理论深刻有力,成功提升了其社会影响力。

    (作者系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副主任、第21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