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打赢抢滩战、阵地战、集团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采写体会

人民日报政文部政法采访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久前,王苏宁副主任在例会上向我们通报了一个好消息:由杜飞进主任牵头,政法室全体参与的特别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获得了中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如果说这代表了一种肯定的话,那么它主要得益于抢滩战、阵地战和集团战的策划思路。

    先说抢滩战。

    2010年年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这是中国立法工作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是各个媒体之间的一场新闻竞赛。如何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抢滩成功,是考验我们记者队伍的一场硬仗。

    为了打赢这场抢滩战,我们先是打算“先下手为强”,提前介入,但是全国人大要求我们不能“抢跑”。既然时间不能提前,我们就准备策划提前,从20108月份就开始了选题讨论。

    面对这样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话题,如何既介绍这一重大事件,又通俗易懂,难度很大,政法室全体同志在部领导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多次召开策划会,策划方案几易其稿。由于提前介入,准备非常充足,等于是赢得了“抢滩战”的成功。

    再说阵地战。

    所谓阵地战,就是调动所有版面资源,把版面语言用足用好,三版联动,在三个阵地同时发起总攻。总攻的时间是201129

    17版作为这组特别报道的头版,关注了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介绍了宪法诞生及发展历程,以宪法为窗口展示我国民主法制的进步;言论阐述了法律形成过程中的中国特色中国经验;配稿梳理了法律体系的发展历程;图片突出了代表国家形象的五星红旗和天安门城楼。

    1819版采取通版的形式,在通版上段的通栏对我国现行的7类有效法律进行了梳理:包括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在17版关注宪法之后,18版和19版的通版又对其他6类法律进行了解读,着重介绍了立法过程,立法难点及亮点和对社会产生的作用。

    在采写过程中,我们注重讲故事、讲历史,力求做到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活泼。同时,通版磅礴大气的视觉感受给读者带来了耳目一新的阅读体验,体现了这组特别报道在版式设计上的良苦用心。

    最后说集团战。

    打赢战斗,靠的是指挥员和战斗员。在这组报道里,指挥员杜飞进主任不但全程指挥调度,还亲自吹响了集结号——撰写了长达2660字的言论文章《中国特色的“法律文本”》。如果说集团战的系列报道是一个有机体的话,那么言论塑造了其灵魂,政法室的全体记者通过撰写综述和通讯塑造了其肢体。

    打集团战是政法室的优良传统,凡有重大报道,政法室记者都会集体上阵,各选适合的主题,各当一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这组特别报道里,很好地体现了集团战的优势。7篇报道形成合力,突出了可读性、权威性和普法性,以点带面,使读者对法律体系有了感性而直观的认识。

    这组报道在中央媒体的同类报道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一致认可。如果说通过这组报道形成了某种经验,体现了政法室的某种报道模式的话,那么它就是前面所说的抢滩战、阵地战、集团战,而政法室也体现了一个优良集体过硬的新闻素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