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报纸通讯社作品(通讯)一等奖获奖作品

“让我们为300亿斤鼓掌”

焦明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1-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6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垦总局局长隋凤富发言。他说:“去年,黑龙江垦区与全国一样,克服历史罕见自然灾害,连续六年获得大丰收,实现粮食总产330.5亿斤,较上年新增46.4亿斤,粮食总产和增产幅度均创历史新高,特别是商品量首次迈上300亿斤台阶。”

话音未落,参加代表团审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大声提议:“让我们为300亿斤鼓掌。”

掌声,热烈地响起。

民以食为天。黑龙江耕地多、土质好,是国家的战略大粮仓,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2009年,周永康同志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隋凤富代表发言时就表示,黑龙江农垦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增产30亿斤,提供商品粮300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再做新贡献。

一年过去了,不但垦区超额完成了任务,整个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达870.6亿斤,创历史新高,跃居全国第二位,可以为国家提供近700亿斤的商品粮,而且发展的潜力还很大。

听到这些消息,不仅仅周永康同志,前来听取意见的国家各部委有关负责同志的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黑龙江人用实际行动,向国家交上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均粮食消费量为790斤,需求总量为11450亿斤,比2009年的实际产量要多824亿斤,只有稳定增长,才能满足这个基本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吉炳轩在发言时说,我省已明确提出,今年粮食总产要争取达到900亿斤以上,再用两年时间争取总产达到1000亿斤。他表示,去年,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内部潜力,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年,我们要在水利建设、大农机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产业化上狠下功夫,启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改变我省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现代农业装备不足的现状,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实现或超过既定粮食增产目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一席话,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黑龙江日报》2010年3月7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