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奖作品点评

引导舆论 关注民生

——《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强化食品安全立法严防“三鹿事件”重演》点评

秦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鹿事件”发生后,人们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的担心更为突出,也无疑对中国的国际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如何从根本上防止此类事件重演?如何让世人消除担心疑虑、重建信心?

    这是摆在中国企业、中国政府甚至是全体中国人民面前的一个急迫的难题。稿件《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强化食品安全立法严防“三鹿事件”重演》则解答了人们的一个个疑问。

    稿件主题重大,内容准确而具有权威性。食品安全问题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三鹿事件”暴露了中国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种种漏洞:原奶收购环节的奶站成为监管“盲区”,没有部门负责;预警机制失灵;对违法使用添加剂和添加非法物质的监控不到位……最高立法机关高度关注“三鹿事件”,针对监管“盲区”以及监管环节之间分工不严、多头执法、责任不明、监管链条“断裂”等问题,及时对审议中的食品安全法草案作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修改,以从法律制度上严防“三鹿事件”重演。《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强化食品安全立法严防“三鹿事件”重演》一稿,通过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现场审议情况,以及采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准确及时地向受众传达出中国最高立法机关为防止“三鹿事件”重演而作出的努力。

    此稿层次清晰,贴近性强。稿件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解读法律内容。根据暴露出的问题,最高立法机关对食品安全法草案进行了8个方面有针对性的修改,强化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职责,突出“全程监管”,从源头到餐桌都不留有空白。这些修改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这样修改?这样修改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稿件一一回答了这些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对修改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描述,让受众一目了然。

    稿件有效引导了国内外舆论,引起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反响。稿件对海内外播发后,被欧洲联合周报以及多家外国通讯社等外国媒体转发,充分表明了中国保障老百姓食品安全的努力和决心,树立了良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稿件还被200多家国内媒体采用,引导了社会和群众对法律的深刻理解和正确认识,也使立法的过程变成了一个普法的过程。

    这篇稿件也有力地宣传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者系新华社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第十九届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