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奖作者采写体会

关注人大监督是新闻报道的重要视角

——《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听取“两高”专项工作报告缘由》采写体会

郭晓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1026,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刑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报告。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上任后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第5年听取“两高”专项工作报告。

    这次常委会召开之前,在第十一次委员长会议上获知这两项议程后,我报社即开始制定常委会报道计划,其中,关于听取“两高”专项工作报告的报道列入了报道重点。报道计划要求做一篇通讯,透视常委会连续5年听取“两高”专项工作报告的背景,报道常委会推进司法公正,既完善法律又加强监督,督促有关方面帮助解决“两高”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着力推动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逐步完善。

    之所以对这两项议程如此关注,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法制日报作为法制类专业媒体,司法公正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问题;二是因为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监督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报道,也是法制日报对人大新闻报道的重要视角。

    一段时期以来,公众对人大立法工作的关注远远大于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关注,新闻媒体也往往侧重于对立法工作的报道。而实际上,人大监督工作近年来卓有成效,也有很多新闻点可挖。尤其是针对司法机关工作的监督,一直是常委会近年来开展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五年来,常委会着眼于超期羁押、基层法院检察院建设等普遍性问题,对“两高”的工作既监督又支持,保持了连续性和连贯性。

    在这次常委会召开之前的一次吹风会上,人大新闻局领导作出提示,这是常委会连续第五次听取“两高”专项工作报告。会后,我向新闻局领导汇报了报社的有关报道思路,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为我系统地介绍了人大常委会近年来针对司法机关的工作开展监督的过程和成效。

    稿子见报后,反馈回来的报道效果很好,认为报道角度深刻、独特。事实证明,关于人大日常工作、人大监督工作方面的报道也是很能抓住读者的。

    这对我们今后的人大新闻报道也很有启发。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对今年部分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活动,这是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们会把人大监督工作作为新闻报道的重要视角,同立法工作一起,把人大工作全面地展示给读者。(作者单位:法制日报社)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