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奖作品点评

廓清认识 引导舆论 展现广播新闻的思辨魅力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大工作的根本》点评

王宴青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录音新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大工作的根本》是一篇理论性和思辨性较强的广播新闻佳作。作品准确把握当前的社会思想动态,及时用正确的舆论加以引导,体现了媒体敏锐的洞察力和社会责任感,体现了广播新闻在阐述理论、廓清认识、统一思想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作品紧扣社会思潮,厘清了公众认识。

    一段时间以来,人大工作日益受到社会重视,人大工作中也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人们对进一步搞好人大工作的预期增强。人大工作应该朝着哪个方向继续前行?是向着“三权鼎立”制、两院制迈进,还是继续坚持中国特色?尤其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成立,70%以上的委员是新当选的,委员们在履行职责时将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人大工作何去何从,事关国体、政体,重大而敏感,社会关注,委员们也关注。吴邦国委员长在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正式的回应,表示“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划清界限,理直气壮地坚持我们自己的特色、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这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阐述自己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看法,并对当前社会上的各种疑问做出了权威的答复。

    作品紧紧扣住社会上关注的人大工作的方向问题,用党和国家领导人旗帜鲜明的观点进行了回应,在社会上起到了以正视听的作用。

    二、作品结构合理,层次清晰,富有逻辑性。

    讲道理并不是广播录音新闻的长处,但是本作品通过合理的结构和丝丝入扣的安排,将道理讲得透彻明了。

    作品采用了“凤头豹肚虎尾”的传统结构。在作品开头即开门见山提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这一观点,并用吴邦国委员长的同期声进行了阐释。

    随后,作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一个方面是人大与西方议会的区别,第二个方面是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机关“三权鼎立”的区别,第三个方面是人大代表与西方议会议员之间的区别。这三个方面层层推进,论述深刻,每一段分析都采用了文字概括和使用同期声的方式,具有说服力。

    作品结尾用吴邦国委员长的同期做了总结:我们要积极借鉴但绝不照搬西方的那一套,“决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两院制”。结尾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三、作品语言简练、过渡自然。

    作品在介绍新一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议程的时候,摆脱了文件式语言的套路,口语来口语去,说的都是老百姓的大白话,让人听得懂也爱听。

    在阐述理论观点时,记者口播的内容简明扼要,精心挑选吴邦国委员长的讲话内容,将其中最通俗但又最传神的地方展现在作品中,比如说,在人大与“一府两院”不是“唱对台戏”,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绝不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等,语言非常活泼醒目,让人记得住。整篇作品的语言没有和听众较劲的,这样就把所阐述的理论问题能够顺利轻松地让听众接受,增强了传播力。

    此外,每一层意思转换时,语言也是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这样短短两分多钟的时间,就把一个大问题讲清楚了、讲透彻了。

    总之,这篇作品是广播政论题材的一篇典范,在宣传人大制度的过程中,凸显了广播的特点、发挥了广播的优势,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第十九届人大新闻奖评委)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