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九届人大新闻奖评选电视台作品(消息)一等奖获奖作品

街头巷尾话两会:我和两会零距离

作者:集体创作 责任编辑:岳群 刊播登载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推荐单位:中央电视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6-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导语:

    又到一年两会时,虽然更多的百姓不能直接走进人民大会堂商讨国家大事,但是会场外的他们,同样能感受到两会离他们很近。

    正文:

    北京西河沿社区和人民大会堂一路之隔,这里的居民自豪地说他们和两会零距离。每年两会召开时,居民们都会为两会做点事,今年正赶上前门大街改造,几位大爷大妈就来到马路上为游客义务指路。

    同期:

    居民:就希望我们在两会期间,我们多做些事,我们尽一点心。

    说到两会带来的变化,大爷大妈们争相恐后。

    居民:不到半年,我们(退休)工资就涨了300多块钱。

    居民:我们都涨了。

    记者:你涨了多少?

    居民:288()

    记者:你呢?

    居民:我涨了238()

    记者:你比他还多啊?

    居民:我比他还多。

    记者:你涨了多少?

    居民:308()

    居民:社区里可以报销药费,原来上单位报销一年一次。有时还没钱,没辙,所以现在特方便,一个月报销一次。

    居民:我们孙女回来(),奶奶这次(学费)钱少了。我说钱少了,这是国家给你的,现在都是为义务教育,你享受到了。

    正文:

    谈起免除学杂费,比李大妈感到更开心的是远在千里之外宁夏五道岭子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

    同期:

    教师:原来(开学)报到十多天,甚至一个礼拜也报不完。因为(许多家庭)学费牵制着报不了名,现在一天甚至半天就报齐了。

    学生:(以前)早晨还会旷课,比如说去拾发菜呀。

    记者:那现在呢?

    学生:现在我们就可以安安心心的。以前我们的书本都是黑白的,现在都改变了,成了彩色的了。

    正文:

    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从宁夏的孩子们到北京的老人,都有了新的期待。

    同期:

    西河沿社区居民:希望对老年人娱乐场所,老年活动站多解决解决。

    西河沿社区居民:能给我们贫困山区的教师涨工资,这就是最大的希望。

    西河沿社区居民:我希望我们学校能够有许多微机,还有英语老师,各个方面的老师都有。应该让我们也要打下夯实的基础,就不会再被城里的尖子生压倒。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年6月1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