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揭晓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8年11月19日 16:57:53

中国人大网讯 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揭晓,来自报纸、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和人大报刊的267件作品获奖。其中,特别奖6件,一等奖54件,二等奖95件,三等奖112件。11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举行了评选结果发布会,并向获得特别奖和一等奖的作者颁发了证书。

11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北京举行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结果发布会,并向获得特别奖和一等奖的作者颁发证书。

中国人大新闻奖是全国性奖项,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鼓励和引导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投身人大新闻报道工作,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新闻报道的正确导向作用,不断提高人大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本届获奖作品充分呈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盛况。如,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反映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进行宪法宣誓的盛况。新华社通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诞生记》,记录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突出了宪法修正案的权威性和重大成果,反映了宪法修正案的审议通过过程,披露了修宪工作中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

本届获奖作品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成就进行了总结回顾。如,人民日报《书写民主法治的辉煌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综述》、新华社《在新的起点上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两篇通讯作品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梳理,宣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人大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本届获奖作品密切关注了闭会期间的人大工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的部分重要议题作了深入解读。如,光明日报通讯《国歌该这样唱,你知道吗——聚焦首次提请审议的国歌法草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题《备案审查,距离你我的生活有多远?》,两篇作品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权威专业的解读,让公众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什么议案以及如何审议的。经济日报通讯《遇到“问题法规”怎么办?》,用具体案例回应了公众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的关切。

本届获奖作品还关注了地方人大的创新实践。如,安徽日报消息《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报道了安徽省“首次”在人大执法检查中进行第三方评估这一人大监督工作的探索创新。浙江日报通讯《撤镇(乡)设街后,我省多地探索基层民主新路径——畅通民意的“最后一公里”》,报道了浙江省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建立居民代表会议、选民议政会等形式,搭建起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民意桥梁”,反映了设立街道人大工委对加强基层民主和社会治理的作用与启示。

此外,新媒体作品特别是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媒体作品,亮点频出,精彩纷呈,深受网民喜欢,是本届获奖作品的一个重要特点。如,中央电视台微视频《历史时刻——中国国家主席宪法宣誓纪实》,同步拍摄会内会外场景,多视角记录了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的庄严历史时刻。人民日报微视频《司徒看两会:厉害了,中国女人!》,围绕部分女代表、女委员,以年轻人较为喜欢的脱口秀形式,通过外国人的视角,讲述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女性风采。新华社微视频《总书记,您好!我是卓嘎》,通过采访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卓嘎,听其讲述玉麦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展示了扎根在雪域边陲的牧民爱国守边的感人故事。中国日报微视频《想知道政府工作报告怎么写?来这个办公室听场音乐剧》,首度尝试用音乐剧的形式,通过真人动画结合的方式,生动讲述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故事。

获奖作品可在中国人大网(http://www.npc.gov.cn/)有关专栏查阅。

第28届中国人大新闻奖评选结果发布会会场

责任编辑: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