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三中全会精神 把群众最关心的内容讲明白

中央宣讲团赴云南等地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原标题:中央宣讲团赴云南、宁夏、上海、湖南、甘肃、四川、新疆兵团宣讲三中全会精神

    11月26日,中央宣讲团继续在各地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书记蒋建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等分别在云南、宁夏、上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湖南、甘肃、四川进行宣讲报告,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举行的宣讲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从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会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等方面,对三中全会主要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报告把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问题的主要考虑和总体思路说得清清楚楚,把改革开放涉及群众方方面面的利益讲得明明白白。”云南出版集团总编辑龙雪飞听完宣讲后对记者说。

    在宁夏人民会堂举行的宣讲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书记蒋建国对三中全会精神作了精彩而生动的解读,还跟听众进行了互动。

    “我家是宁南山区的,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走不出开垦、种地、破坏环境的恶性循环,我想向您请教,如何让青山绿水常在,生态与发展共荣?”宁夏大学学生秦强提问。“对你的思考表示敬意,但是你的问题确实很大。”蒋建国幽默的回答引起一片笑声。“三中全会对于环境保护提出了几个要点:确权,付费制,对于使用或者破坏环境的,都要付费,因此我们将来青山绿水、空气都会有价格体系。我们将从顶层设计,从源头上来保护我们的环境。”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上海世博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作了两场宣讲报告。上海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20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报告会。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通过宣讲可以让大学生们更多了解《决定》的背景,理解《决定》的内容,对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和改革之间的关系有更深刻的认识。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了宣讲报告,全兵团约6000人分别在主、分会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的报告。

    26日下午,姜伟一行还来到十二师一○四团七连,与群众交流。“《决定》提出着重保护劳动所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我们不太理解。”职工何兰翔迫不及待地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兵团如何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更好发挥作用?”十二师党委党校教师李文仙问。

    姜伟认真倾听,谈了自己对诸多问题的认识和看法,并与职工群众共同展望改革发展的光辉前景。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在湖南省委第四办公楼的电视电话会议室作了宣讲报告。26日下午,宣讲团一行还来到长沙市经开区广汽菲亚特公司,与干部职工座谈。

    菲亚特公司人事总务部员工罗芳芳提问:“全会提出,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这项改革对我们中外合资企业可能有哪些影响?”韩文秀对《决定》相关内容作了详细的解释,对于目前有关负面清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外商在中国投资将更为便利!”

    “之前,虽然也听说过国民待遇、负面清单这些概念,但并不清楚具体内容,这次宣讲让我对这些概念了解得更加透彻。”解答让罗芳芳感觉很有用。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甘肃兰州作宣讲报告,在兰省级领导、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党政主要领导、省直各部门干部等各界人士900余人参加。

    甘肃省委党校公共部教师李洪说:“演讲深入浅出,引用了许多翔实的数据,谈到了许多关系我们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比如教育、就业等,让我们对《决定》的条文和政策预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报告会前,中央宣讲团成员前往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和兰州供电公司,与基层群众、干部职工交流。在兰州供电公司的营业大厅,兰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龚正俊说:“对西部,尤其是甘肃这种比较落后的地区,国家的资本金投入如果能够大一点的话,农村电网的建设就能更快一些。”

    刘世锦回答说,这次三中全会文件的精神中关键的一个方面就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会发展政策性的金融机构来支持落后地区的发展,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宾馆大礼堂作了宣讲报告。广元市利州区委书记赵文峤听了报告会后表示,报告会让自己更加全面地领会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自己一定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带领全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

    (综合本报记者周志忠、郝洪、曹树林、颜珂、朱磊、张文、胡仁巴、银燕、杨文明报道)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年11月2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