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媒体热议中国改革新篇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中国改革作出重大部署,连日来引发海外专家学者及媒体热议。

    改革里程碑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中国经济、社会与政治全面发展的新里程碑。

    尼加拉瓜中美洲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吉列尔莫·科尔特斯表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无疑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及相关公报的发布,为中国在今后10年间的发展前景带来很大期许。可以说,这是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吸引人眼球的一次会议。

    泰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称,十八届三中全会被视为中国自1978年以来的改革里程碑之一,外界普遍对这次会议以更大力度和深度推进改革寄予厚望。会议上制定的经济改革行动纲领将带领中国进入“升级版的中国”,跻身高科技富裕国家之列。

    会议亮点多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三中全会公报有五大亮点。首先,市场将扮演决定性作用。市场作用由“基础性”升级至“决定性”意味着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其次,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显示了新领导集体推进改革的决心。第三,财政改革露端倪。第四,土地改革利农民。第五,司法改革保公正。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核心思想是以减少国家对经济活动干预为途径,释放更大的经济活力。此外,在财税改革、强化企业间竞争,降低市场准入标准等方面,会议着眼各领域,出台一系列措施,会议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思路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新改革思路。同时改革也将涉及司法体系。他认为,这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实施之后,将促中国经济向去垄断化和自由化方向迈出一大步,而中国的行政管理模式也将得到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也将提高。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这次大会通过的公报是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今后政权运营的“蓝图”。公报重点强调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展示了更加重视市场作用、转变政府职能的大方向。

    日本《每日新闻》说,公报明确了重视经济增长质量、重视市场作用的方针。中国今后有望通过理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市场、激发民间企业参与、创造新的就业等方式,进一步搞活经济。公报同时展现出克服贫富分化等社会问题的姿态,在城乡二元化课题上,尽管没有明确提出户籍制度改革,但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提法,打出了克服城乡差距的方针。

    为发展献策

    在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本身的同时,海外专家学者也积极为中国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多丽斯·费舍尔认为,改革是多年来推动中国经济成长的动力,继续推进改革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说,中国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如果要选择最重要的一点的话,应是金融体系改革。这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等。此外,户口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也非常重要,而且这两大领域互相关联。实现人口的自由流动需要把这两项综合起来,这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很大的推动力。

    尼加拉瓜政治评论家兼资深媒体人巴亚尔多·门多萨也表示,过去三十多年已取得的光辉成就将促使中国政府继续深化、拓展经济体制改革,从而保持高速增长。正如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所言,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促进内外市场深度融合,才是未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所在。

    姚树洁则认为,新一届政府需要做好三件大事,这包括调整经济增长速度,扭转经济结构和弱化社会矛盾。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需直面国企改革、金融体系改革和财税行政改革等深水区,并冷静思考解决途径,并有所作为。(综合新华社驻新加坡分社记者胡隽欣;驻东京分社记者冯武勇;华盛顿分社记者樊宇、蒋旭峰、郑启航;驻伦敦分社记者吴心韬;驻柏林分社记者胡小兵;驻巴黎分社记者李明;驻圣地亚哥分社记者冷彤、李丹;驻亚欧总分社记者刘怡然;驻马那瓜分社记者刘璇、许雷;驻曼谷分社记者常天童报道)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1月1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