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领导活动

宣传贯彻电影产业促进法座谈会在京举行

王晨出席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2月17日 16:57:56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并讲话
 

中国人大网2月17日讯 宣传贯彻电影产业促进法座谈会2月17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立法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加强文化立法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开展了电影产业促进法立法工作,该法已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于2016年11月7日通过,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出台,把电影产业发展纳入了法治轨道,规范了电影市场秩序,为人民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进一步的保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我国文化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必将有力推动和促进我国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

王晨指出,要充分认识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重要意义,大力推动法律的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要把电影产业促进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七五”普法工作计划,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和工作方式,努力增强普法实效,广泛深入地宣传这部法律,为法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强化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意识,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以有效的行政监管和高效的社会服务确保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规定落在实处。一是要抓紧制定推动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的配套法规规章,健全完善电影创作、摄制、发行、放映等环节的工作制度,尽快形成以电影产业促进法为龙头的电影产业法律制度体系;二是要加强产业促进,强化产业薄弱环节建设,做好社会服务,引导行业自律;三是要规范行政监管,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强化对相关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约束,严肃纪律规矩,改进执法方式,落实执法责任制,提高执法质量,做到文明执法;四是要严格行政处罚,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反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行为,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净化行业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五是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改进工作,推动法律的正确有效实施。

王晨强调,电影具有商品和意识形态双重属性,既会产生经济效益,也会产生社会效益。在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展电影产业和从事电影活动,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电影产业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根本立足点。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鼓励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通过电影质量的提升,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壮大,使电影充分发挥出更大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电影行业各机构、尤其是电影界各类社会团体和电影从业人员应当身体力行,在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交流各个环节中自觉遵守电影产业促进法,加强行业自律,坚持德艺双馨,恪守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为推动我国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主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刘炤、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以及中影股份公司董事长喇培康、光线传媒公司董事长王长田、编剧刘震云、演员徐帆、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等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和部分电影界代表、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宣传贯彻电影产业促进法座谈会2月17日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