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代表委员风采

陶淑菊代表:建设集大快速铁路 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浏览字号: 来源: 内蒙古日报 2016年3月16日

  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带一路”经济大走廊上重要节点的乌兰察布市,如何充分发挥其交通枢纽和物流周转中心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市长陶淑菊认为,规划建设集宁至大同的快速铁路,意义重大。

  陶淑菊代表说,呼和浩特和太原目前仅有两条铁路相连通,而且这两条铁路运行时长均在10小时左右,两地人员、物资交流成本很高,亟须建设一条新的快速铁路通道——集宁至大同快速铁路。

  她认为,这样做一是打通内蒙古西部地区和山西快速高效的对外通道,全面提升华北地区快速铁路运行效率,同时构成我国向北开发开放的重要国际铁路干线和欧亚大陆桥国际通道的重要连接线。二是将实现内蒙古与山西快速铁路的互联互通,成为连接内蒙古自治区和山西省、呼包鄂榆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间更为便捷的交通纽带。三是将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与山西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共同建设“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集宁至大同快速铁路,将有效促进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为更好地承接京津冀尤其是首都城市功能、产业、人口疏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加快促进晋冀蒙长城金三角成为京津冀经济圈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 陈扬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