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图片报道>>代表委员风采

沈春耀:公正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生命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1-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审判工作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完善检察机关监督机制促进公正执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沈春耀在审议时说,昨天听了肖扬院长、贾春旺检察长的报告,感到很不错,谈两点感受。

  第一,每年“两高”选择一个主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接受监督的做法,从一个侧面促进“两高”公正司法、改进工作,非常有意义。我对本届以来的几个主题进行了回顾,今年的题目是“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和检察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司法公正执法”,去年的题目是“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改”,2005年的题目是“关于加强审判监督工作监督和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情况”,2004年的题目是“关于加强基层法院和关于加强基层检察院的情况”。联系几年的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我赞成把这种做法坚持下去,我认为意义很大。比如,监督工作和支持“两高”有关方面改进工作相结合,在这些方面都有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既监督又支持,帮助司法机关改进工作。另外,监督工作和立法工作相结合,对全国人大在有关司法方面的立法工作有不少启示、有帮助作用,这些立法活动都同监督工作有着密切关系。我认为这种形式很好,全国人大内司委等也做了很多工作,配合提供调研报告和有关材料。“两高”也非常重视,前后呼应,努力改进工作。我总的感觉,包括今年的报告,最高法、最高检对人大监督工作、对公正司法、对完善司法体制机制、对审判工作、检察工作的改进都非常重视,应该充分肯定。

  第二,关于公正问题。我认为“两高”应该把公正或者叫做公平正义摆在第一位。十七大报告中有一个明确要求,就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公正是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生命,要把它提到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老百姓、人民群众对司法寄予希望,这是对公平的期待、对正义的呼唤。这次监督报告两个主题的选择,我很赞成,完善机制的目的一定是要促进公正司法、公正执法。司法工作中也有很多目标、价值,也要讲效率,也要有权威,要规范化、程序化,等等。这些都应围绕着公正,公平正义这个价值应该是第一位价值,要把这个观念牢牢地树立起来。

  他说,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我觉得最值得司法机关重视的就是“公平正义”。“两高”能够把公平正义体现在体制机制上,体现在队伍建设上,体现在具体办案上,围绕公正加强工作、改进工作,树立一种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对“两高”来说很有意义,对人大监督工作来说也很有意义。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