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代表大会会议

赵克志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

调结构去产能转新业促升级 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北日报 2016年3月16日

  3月15日,河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有关决定草案,总结全团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河北日报记者 郭 昭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苏励)3月15日下午,河北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及有关决定草案,总结全团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河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赵勇等出席会议。河北代表团副团长、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崇勇讲话。

  赵克志指出,大会即将闭幕,各位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要带头学习宣传大会精神,引导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和力量;带头组织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抓重点、破难题,促进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带头弘扬实干实政的优良作风,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赵克志着重就加强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要求。他指出,我省钢铁、煤炭行业的问题,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就要求河北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牛鼻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好。钢铁、煤炭产业曾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随着市场的变化,钢铁产业规模严重过大,供给能力严重过剩,供求关系严重失衡,高排放、高耗能严重污染环境。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和企业家要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头调结构、去产能、转新业、促升级。

  赵克志提出六条要求。第一,要增强推进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产能过剩、产业低端、污染环境,再不抓紧去产能、快转型,就会走进死胡同。只有加快调整、转型发展,才能迎来一片新天地。第二,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要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突出重点、依法依规、三级联动、政策支持。要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环境法规、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第三,要积极主动处置僵尸企业,严禁新增产能。制订钢铁、煤炭行业处置僵尸企业标准,坚决贯彻和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各市县、各部门、各企业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建设新增产能钢铁项目,对违法违规建设的严肃问责。第四,要通过多种途径扎实推进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坚持依法依规退出,引导企业主动退出,拆除相应设备。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钢铁、煤炭产能要加快退出。实施“五个一批”:优化布局、调整退出一批,依法破产、关闭退出一批,调整战略、转型发展退出一批,兼并重组、减量置换一批,转产搬迁、境外合作转移一批。第五,要严格钢铁、煤炭、矿山企业的执法监管。强化环保执法约束作用,严格依法处置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严厉打击无证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第六,要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推进智能制造,提升品质品牌,研发高端品种,促进绿色发展,扩大市场消费。

  赵克志强调,各级政府要正确处理好稳定经济增长与结构性改革的关系。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大奖补力度、加强金融支持、做好职工安置、盘活土地资源等,加快调结构、去产能和转型升级步伐。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切实把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落到实处,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杨崇勇对河北代表团参加会议情况作了总结。他指出,大会开幕以来,河北代表团的各位代表认真审议议案和报告,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认清了发展大势,增强了必胜信心。深化了对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凝聚了思想共识。强化了“四个意识”,增强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位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议案建议数量多质量高。坚持正确宣传导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严格遵守会风会纪,展示了河北代表团的良好精神风貌。各位代表要深入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下大气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要持续跟踪议案建议的督办落实,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陈扬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