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 代表大会会议

南沙政策扶持不及前海横琴?陈建华建议“同一平台同一政策”

浏览字号: 来源: 广东人大网 2016年03月10日

  广东人大网讯(记者林洪演)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在发言中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政策扶持“鸣不平”。他表示,南沙片区在开放政策、税收政策方面与同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深圳前海片区、珠海横琴片区有较大差距。

 

  陈建华认为,南沙片区已实施一批创新经验和做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新的突破,但发展中也面临政策困局。对此,他举例说,国家明确前海和横琴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南沙片区执行的是国内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他还表示,国家明确前海、横琴片区对符合规划产业发展需要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暂由政府按内地与境外个人所得税差额给予补贴,相关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而南沙片区缺乏此类政策。此外,在跨境数据服务、飞机租赁保税进口业务、人民币资金回流、金融业开放、“走出去”便利投资等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方面,与前海、横琴相比政策差距明显。

  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中央按照“同一平台、同一政策”的原则,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享受与其他片区相同的政策支持;他还建议国批准中新知识城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先行设立正部级联合协调理事会,明确中方对接部委。

  2012年9月,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明确,鼓励和支持在南沙新区新设金融机构,开办期货交易等业务。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在广州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对此,陈建华表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是我国金融市场平台建设的战略布局,也是对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支持。”他建议,加快筹建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由证监会牵头,会同国家发改委和省市尽快成立工作组,启动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的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 陈扬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