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聚焦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专题问诊城乡社保体系建设(组图)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2月28日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联组会议。(中国人大网李杰摄影报道)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本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国务院相关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目的是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主持人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中,专题询问正式开始。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率领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接受询问。马凯回答了养老保险制度体系顶层设计、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等问题,表示国务院将认真研究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做好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及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反馈工作情况。

  “养老保险加强顶层设计很重要,这项工作的进展如何,有哪些难点问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首先发问的是冯淑萍委员,她直指养老保险体系的顶层设计问题。

  马凯回答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本届政府一成立,就分三路开展相关研究。第一路是在中央层面,成立了以人社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总工会等参加的部际小组,进行联合攻关,深入研究。第二路是在社会层面,选择国内外七家知名的研究机构,平行、独立地制定顶层设计报告。第三路是在地方层面,由31 个省区市加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顶层设计进行研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马凯介绍,顶层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少,有些正在解决。比如机关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问题、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等。下一步将继续广集民智,集中攻关,力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制订一个符合国情、统筹各方、切实可行、真正管用的顶层设计方案。

  “养老保险基金应当实行全国统筹,但是目前这项工作进展缓慢,这是为什么?难点到底在哪里?”第二位提问的郑功成委员将目光专注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问题。

  针对郑功成委员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全国统筹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但困难不小,其中最难的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权力、责任,以及地方和地方之间利益关系的平衡和调整。比如,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财力状况、消费水平差异比较大,不可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拉平。各地养老保险基金结余也不平衡,仅东部地区就占了一半以上,而一些中西部地区还需要中央转移支付。还有其他一些问题,比如信息化建设、经办服务能力、管理上的差异等等,这些因素都要认真考虑问题、精心设计,照顾到各个方面利益的平衡。”尹蔚民同时透露,争取在2015年提出职工基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的方案。

  吴晓灵委员则在询问中进一步提出推进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的具体建议,即在全国制定一个最低的养老金标准,现行制度高于全国标准的地区用附加养老金的方式适当保持现有水平。

  “公众最担心‘辛辛苦苦几十年,大病一夜回到解放前’,如何为城镇居民织一张安全无忧的医保网?” 辜胜阻委员还针对未来养老保险金缺口提出自己的问题。

  针对辜胜阻委员的问题,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明年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的筹资水平,并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着力解决好群众得大病以后负担重的问题,使群众患大病的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报销之后再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个人负担降到30%以下,有效解决大病致贫、大病返贫的问题。

  “如何解决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在全国统一的问题?”郝如玉委员就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在全国统一社会保险基金征收体制问题发表意见并提出询问。

  如何做好城乡统筹,做到救助对象的准确识别和标准统一?王明雯委员就目前低保存在的骗保、错保、漏保情况以及如何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问题发表意见、提出询问。

  针对王明雯委员的问题,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回答道:“低保标准一般是由设区市政府来测算、确定和公布的。低保标准是动态调整的,低保对象也是动态变化的。有些地方存在着优亲厚友的‘人情保’;下指标、轮流坐庄的‘错保’;还有的跟征地补偿和其他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政策相联系,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的‘搭车保’;还有本人未申请不办理,以及歧视性原因等非正常原因导致的‘漏保’。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一是审核手段不完善,二是民政部门的监管工作不到位,三是经办能力不足,四是当地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存在漏洞。针对上述四个方面的原因,民政部门今后要以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为核心,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低保管理服务工作。”

 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到会应询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到会应询

社保基金会理事长谢旭人到会应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到会应询

  专题询问现场气氛热烈、交流坦诚、直面问题,问答双方态度认真、准备充分,有询问后的追问、有补充回应。

  张德江委员长和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等13位副委员长出席会议。询问结束时,张德江委员长强调,开展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对“一府两院”工作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改进和完善专题询问工作,进一步完善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增强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推进专题询问的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要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好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工作,充分发挥专题询问在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在足足三个小时的联组会议上,共有6位常委会委员提出询问。委员们的问题针对性强,马凯副总理和各部委负责同志的回答也坦诚明确。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