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宁夏考察时强调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银川2月27日电 (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明确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任务,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空间,满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期待,造福各族人民群众。

  早春二月,塞上平原绿著枝头,暖意融融。25日至27日,李克强轻车简从,风尘仆仆,穿越黄河灌区、戈壁荒原,先后到银川、中卫、吴忠等地,深入企业车间、建设工地,走进社区医院、乡村农户,着重就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等进行深入调研。

  西部开发历十载,塞上江南越千年。一到宁夏,李克强就直接来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这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西电东送火电基地之一。看到这里一片繁荣的景象,他十分高兴。李克强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任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调整经济结构。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是扩大国内需求。西部地区幅员辽阔,蓄势待发,需求潜力巨大。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有利于扩内需、调结构、上水平。要抓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遇,做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各项工作,在改革开放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神华宁煤集团、宝丰能源公司、中银绒业公司等企业,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李克强走进施工现场、加工车间和干部职工中间,兴致勃勃询问了解生产建设情况,与大家共同探讨加快发展之策。他说,要抓住国内外产业调整转移的时机,依托企业主体,面向市场需求,应用现代科技,引入先进要素,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李克强强调,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宁夏中部地区缺水干旱,历史上曾以“苦瘠甲天下”而闻名。李克强十分牵挂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他乘车200多公里来到海原县高崖乡实地考察。在红古村万头肉牛合作化养殖场,李克强饶有兴趣地察看肉牛养殖生产情况,并与正在饲养作业的农民算起了成本收入账,谈起了养牛致富经,探讨提高畜牧产品品质的办法。在三分湾村回族村民田仲录家,李克强关切察看粮食、苹果等作物收成,详细询问生活与收入状况。他特别关心乡亲们生产生活用水,走近水井旁,弯腰打起一桶水察看水质,叮嘱有关方面做好卫生净化。

  随后,李克强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起家常,敞亮的农家小院洋溢着阵阵欢笑声。李克强对大家说,发展经济是为了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过上更好的生活。反过来,民生改善了,大家致富了,又可以增加消费、促进发展。祝你们新年有新气象、新发展。他叮嘱当地干部,帮助农民打开更多的致富门路,突出解决好缺水等实际问题,保障人畜饮水,发展节水农业,使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日子更有奔头。

  在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卫生院,李克强走进诊室、药房和新农合办公室,关切探望就医群众,认真了解药品价格,详细询问医保情况。他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重点抓基层、保基本、建机制,努力在缓解看病贵、看病难上取得实际成效,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问题。在与前来就医的群众交谈时,得知医护人员工作很辛苦,忙碌起来有时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李克强对医护人员爱岗敬业、为民服务的精神给予高度赞赏。他说,医护人员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改革中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

  在银川,李克强来到该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五里一居,实地察看廉租住房等建设情况,与建设工人和新搬迁居民亲切交谈。他强调,住房是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科学规划,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在宁夏期间,李克强专程来到同心清真大寺,看望宗教人士和回族群众。他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宁夏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宁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