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在部分省(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淘汰落后产能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抓住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张德江指出,淘汰落后产能,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最佳突破口,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张德江强调,确保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目标责任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有序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促使落后产能自行退出市场;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完善和落实有关政策,强化综合性调控,提高落后产能的资源和环境成本,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依法淘汰落后产能。要加大财政支持和奖励力度,做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安置,着力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工作考核,严格实行问责制,加强协调配合和舆论宣传,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贵州、陕西等10个省(区)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