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全国档案战线的时代楷模刘义权病逝

胡锦涛在刘义权病重期间前往看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1-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9年11月28日,胡锦涛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看望病重住院治疗的刘义权。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全国档案战线的时代楷模、解放军档案馆原馆员刘义权,1月28日19时20分在北京病逝,走完了他近60年忠诚而执着、平凡而伟大的人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得知刘义权患病的消息后十分牵挂,要求为他精心治疗。2009年11月28日,胡锦涛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看望病重住院治疗的刘义权,称赞他长期在军队档案战线工作,三十八年如一日,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军队档案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战士,不愧为全国档案战线的时代楷模,不愧为优秀共产党员。胡锦涛号召全军官兵、全国档案工作者和广大共产党员都要向刘义权同志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见了刘义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等分别到医院看望或作出批示。中央和军委领导要求贯彻落实胡主席重要指示,广泛深入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并尽最大努力挽救刘义权的生命。

  解放军总部领导和机关非常关心刘义权的病情。刘义权住院期间,全国档案界和许多官兵、群众以来电来信等各种方式表达对他的牵挂和祝福。

  刘义权,四川德阳人,1950年7月出生,1968年3月入伍,1970年7月入党,原为解放军档案馆馆员。2006年4月退休后返聘,担任该馆中美军事档案合作办公室专家成员。30多年来,他从全国各地收集党和军队珍贵档案83万余件,为建设我军档案资源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形成军队档案收集工作制度规范上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被誉为“军档收集第一人”。2008年9月,刘义权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但他仍以惊人的毅力工作在中美军事档案合作一线,为推动中美两军务实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12月,刘义权当选2009年度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2010年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刘义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刘义权“全国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刘义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全军官兵和全国档案系统广泛开展了向刘义权同志学习的活动。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1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