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宣布三项铁路工程开工并强调

建设优质平安绿色和谐铁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2-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郑州12月22日电 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和合肥至福州、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动员大会22日在郑州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建设动员大会,宣布三项铁路工程开工并为工程奠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建设优质铁路、平安铁路、绿色铁路、和谐铁路。

  山西中南部铁路是横跨晋豫鲁三省的一条大能力出海煤运通道,途经山西省吕梁、临汾、长治市,河南省安阳、鹤壁、濮阳市,山东省济宁、泰安、莱芜、淄博、临沂、日照市,全长1260公里,为国铁Ⅰ级,电力牵引。合肥至福州铁路客运专线是沟通华中与华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自合肥南站引出,经安徽巢湖、铜陵、绩溪、黄山,江西婺源、上饶,福建武夷山、南平,至福州站,全长806公里,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50公里,杭州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是沟通我国华东至中南地区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自杭州枢纽杭州东站引出,跨钱塘江,经浙江萧山、金华、衢州,江西上饶、鹰潭、南昌西、新余、宜春、萍乡,至湖南新长沙站,全长933公里,速度目标值为时速350公里。

  张德江听取工程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后指出,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大众化的交通工具,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运输方式。加快建设这三条铁路,是加快铁路发展、构建发达完善铁路网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缓解铁路运输紧张,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确保工程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强化质量全过程控制和全面检查考核,建设优质工程。要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施工安全,确保建成后的运行安全。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尽最大努力减少环境污染,尽最大努力促进节约集约用地。要注重技术创新,进一步完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为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要强化部省合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促进和谐铁路建设。要继续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方式,促进铁路建设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