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刘延东出席杨凌国际合作周开幕式强调

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陕西杨凌11月1日电 (记者杜峻晓、杨彦)今天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宣布开幕,并在2009杨凌国际合作周开幕式暨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国家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刘延东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将科学技术、先进设备和科学管理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经营,对于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增进人类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充分体现了科技进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解决我国农业面临的资源环境和市场供求的双重约束,必须推动农业转向创新驱动,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刘延东强调,建设现代农业,要围绕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和战略高技术研究,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完善基层技术推广体系,创新农业信息化服务模式,大范围推广和应用农民急需的先进实用技术与优良品种,促进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要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培育科技型农业企业,促进产学研、农科教结合,增强农业科技发展的活力。要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培养大批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使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她表示,中国欢迎农业跨国公司来华投资、设立研发机构,鼓励国内农业高科技企业走出去,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博览会由科技部等部委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在陕西期间,刘延东还考察了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其他教育科研单位。

  为期5天的本届农高会以“科技引领·创业推动·现代农业”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展览展示、国际合作交流与论坛研讨、信息发布、交易洽谈、咨询培训、评奖颁奖等6个板块。

  农高会在杨凌已成功举办了15届,累计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31个省市区的上万家涉农单位、1300多万客商与群众参展参会,成交总额1600多亿元,是我国农业高新科技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综合展会,已成为农业高新技术和产品交流交易展示的国际化平台。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刘延东会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委会境外委员
刘延东会见古巴客人
刘延东会见美国华盛顿奇才队代表团
刘延东会见美国耶鲁大学校长
刘延东会见美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