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马凯在国家行政学院二〇〇九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9-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9月2日电 (记者董洪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9月2日出席国家行政学院2009年秋季开学典礼并讲话。他强调,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不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

  马凯指出,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凸显了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使解决这一问题的任务更加紧迫,也给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了难得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使经济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胜利的根本途径,是应对后危机时代激烈国际竞争的关键举措,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重要抓手,是以人为本、实现经济增长最终目的的内在要求。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要不失时机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马凯强调,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处理好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近期与长远的关系、国内与国际的关系,抓好八个方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工作:一是调整需求结构,在保持投资适度增长和稳定外需的同时,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二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着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三是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在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动工业由大变强的同时,着力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四是调整产业内部结构,一手抓着力淘汰落后工业产能,一手抓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五是调整城乡结构,在继续加强农村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六是调整区域经济结构,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着力构建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新格局;七是调整国土开发空间结构,着力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八是调整外贸结构,着力提高一般贸易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

  马凯要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必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创造有利于加快结构调整的良好条件。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有利于结构调整的科学发展理念;要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要完善政策,形成有利于结构调整的正确导向;要鼓励创新,形成有利于结构调整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体系;要改进考核,强化有利于结构调整的组织保证。

  开学典礼由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主持。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全体学员和教职员工9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9月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马凯会见蒙古国家防治腐败局局长
马凯出席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代表大会
马凯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马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
马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