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温家宝出席第三届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式暨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8-1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吴成良)第三届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式暨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出征仪式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49个非洲国家的青年代表、非洲各国驻华使节及中国各界青年代表共750余人欢聚一堂,共叙中非友谊。

下午4时20分许,仪式开始。在中国青年合唱的《茉莉花》的美妙旋律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步入活动现场,与中非青年代表亲切握手,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温家宝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对中非青年联欢节开幕表示祝贺,向远道而来的非洲青年代表表示欢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温家宝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和非洲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团结奋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经受住了各种严峻考验。温家宝指出,中非友好的核心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他希望中非青年以谦虚谨慎的态度相互学习,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差异,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真心诚意帮助朋友,面向未来,迎难而上,勇于探索,为建设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温家宝勉励赴非洲工作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非洲人民服务,赢得友谊和信任,同时虚心向非洲人民学习,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增长才干。

温家宝寄语中非青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承载着中非友好关系的未来,希望你们肩负起历史使命,通过不懈努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随后,温家宝向即将出征的中国援非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志愿者代表集体宣誓,决心为增进中非友好、服务非洲发展、建设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仪式由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全国青联副主席卢雍政和非洲驻华使团长、多哥驻华大使阿马分别致辞。

中非青年联欢节是温家宝在2003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倡议发起的,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已成为促进中非青年交流和中非友谊的重要平台。

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决定3年内派遣300名青年志愿者赴非洲国家开展医疗、农业、体育、文艺、汉语教学等领域志愿服务。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温家宝会见各国议会联盟主席、纳米比亚议长
温家宝向崔世安颁发国务院令并表示祝贺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王昆从艺工作70周年师生演唱会举行 温家宝致贺信
温家宝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