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 贾庆林周铁农等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厦门5月16日电 (记者朱竞若、孙立极、余荣华)两岸同胞是一家,民间交流开盛会。迄今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民间交流活动——首届海峡论坛5月16日晚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论坛并宣布开幕。海峡两岸各界人士650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桃园县县长朱立伦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海峡论坛是为加强两岸普通民众交流而专门打造的一个新平台。论坛突出交流互动、平等参与、亲和热烈。来自台湾各界别和各县市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的总计8000多名乡亲,将参加首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台湾嘉宾中包括了台湾25个县市的县市长、议长或代表、乡里长,台湾主要经贸社团负责人,台湾科技、航运、旅游、教育、农业、影视、出版、医药、体育、妇女、工会、青年和少数民族、宗亲、妈祖信众等20多个界别、行业的代表性人物和部分民意代表。

    两岸艺术同根,闽台文缘相承。开幕式结束后,“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在歌舞《海韵》悠扬的音乐声中拉开序幕,“海峡缘”、“中华情”两个晚会篇章依次展开,大陆、台湾的主持人用闽南语和普通话共同主持。晚会舞台背景以“钢琴”为基础元素,寓意弹奏两岸和谐之音。两岸演艺界人士同台献艺。大陆的京剧、越剧、汉剧等精彩戏曲选段,与台湾的乡土民谣组歌、流行歌曲交相呼应,歌仔戏、闽南语歌曲、客家话歌曲等具有闽台共同特色的节目各呈精彩,现场来自台湾的4500多位嘉宾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晚会亲情荡漾,气氛热烈。

    首届海峡论坛由两岸54家单位共同主办,其中大陆方面包括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等26家单位,台湾方面包括台湾省农会等28家单位。论坛共包含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等四大板块18场活动,5月15日至22日分别在福建省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地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和来自台湾的嘉宾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小晶主持。

  来源: 人民日报2009年05月1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海峡论坛15日至22日在福建举行 贾庆林将出席
吴邦国、贾庆林分别会见葡萄牙议长
贾庆林会见越南副总理
贾庆林会见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贾庆林会见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