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

研究进一步做好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成都9月1日电 (记者李斌)8月31日晚和9月1日晚,正在四川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在列车上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25次会议,分别听取四川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地震灾区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会议认为,汶川地震发生后,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目前,灾区群众吃饭、饮水和临时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中小学生全部复课,受伤群众得到医治,大灾之后无大疫,工农业生产基本恢复,社会保持稳定。这说明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成绩是巨大的。

  会议研究了当前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明确要求当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突出抓好受灾群众安全过冬问题。冬季很快就要来临,要加快完善安置点水、电、路、环卫等配套设施,任务较重的阿坝州9月底前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受损农房维修加固任务;在全国组织开展向灾区困难群众捐赠衣被活动;确保冬季枯水期居民安置点的正常供水。(二)稳定灾区建材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要加快建筑材料的恢复生产,提高钢材、水泥和制砖供应能力;保障急需物资的运输,全力保通映秀至汶川段213国道;加强价格监管,坚决抑制建材价格不合理上涨;加快恢复商贸流通和服务业,中央财政给予支持。(三)对住房毁损导致无房可住和受损需要除险加固的城镇家庭,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地方要抓紧制定具体办法。(四)保证灾区学校正常开学复课。要进一步做好维修加固校舍、配备教学用具等工作;继续实施教师特岗计划,招聘教师到灾区任教,中央财政予以补助;认真落实国务院刚刚出台的对来自重灾区的高中和高等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实行免除一年学费并资助生活费的政策,使每个学生都能正常上学。(五)结合灾后恢复重建,采取多种措施对灾区实施重点就业援助,努力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六)做好困难群众和孤残人员的救助安置工作。抓紧研究临时生活救助政策到期后对生活困难群众的接续政策,纳入冬令春荒救助统筹安排,及早做好准备。孤残人员由民政部门按照国家福利政策统一安置。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年9月2日
责任编辑: 向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