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中国政府和人民必将战胜一切困难

——记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吊唁四川汶川地震罹难者

人民日报记者 裴广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5-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9日清晨,外交部大楼前缓缓下半旗。二楼橄榄厅内,“沉痛哀悼‘5·12’地震罹难者”几个白色大字在黄色菊花衬托下显得庄严肃穆。全国哀悼日第一天,外交部为外国驻华外交代表机构设立吊唁簿,接受各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前来吊唁四川汶川地震罹难者。

9时30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陆续抵达外交部,在吊唁簿上留言,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地震中的罹难者表示沉痛哀悼。他们对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钦佩,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必将战胜一切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你们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灾难,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吊唁簿上写道。他对记者说,患难见真情,俄罗斯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协作伙伴,将继续向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写道,在这个悲伤的时刻,巴基斯坦人民坚定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不少国家驻华外交官均表示,他们将继续向中国抗震救灾提供帮助。美国驻华大使雷德说,美国很快将提供进一步的援助。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大使赛日·安博说,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中反应及时、专业、人道,欧盟委员会已提供200万欧元的救灾资金,另外欧盟各成员国也提供了总计约2000万美元的资金。目前,欧盟几乎每天都有飞机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韩国驻华大使辛正承也表示,韩国政府和人民将向中国提供进一步的帮助。

各国驻华外交官表示,对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印象深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认为,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方面表现出了很好的透明和公开。印度驻华大使拉奥在协助把印度提供的救灾物资运抵灾区后,18日晚刚从成都回来。她对中国在抗震救灾方面表现出的果敢、决断表示钦佩。此外,南非驻华大使倪清阁、苏丹驻华大使萨利赫、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加纳驻华大使唐科等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反应及时,给人印象深刻。

截至下午5时,共有15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到外交部吊唁。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18日,已有166国领导人和3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向我国表示慰问,各国政府和官方机构援助总额达2.46亿美元,还有一些国家向灾区派出了救援队。

5月19日,在中国宣布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90余个外国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下半旗向四川汶川地震遇难者志哀。

(人民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来源: 人民日报 2008-05-20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