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人民日报评论员:鲜明的主题 伟大的旗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0-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了。十七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正在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一个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兴起。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首先要深刻领会十七大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主题是报告的灵魂。这个主题,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庄严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开拓奋进。这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作出的抉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重大命题。这一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必将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引导我们的伟大事业更加顺利地向前发展。

  深刻领会十七大主题,必须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指引胜利道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鲜明地举起了代表时代进步潮流、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旗帜,动员和鼓舞人民为创造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就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艰辛探索开拓出来的,是长期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才能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坚持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才能引导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深刻领会十七大主题,就要更加自觉地把握四个重要方面。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构成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要求和逻辑展开,是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实现人民群众新期待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途径,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胡锦涛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孕育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党的十七大主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理论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表明了我们党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深刻领会十七大主题,我们就能够准确把握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造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光辉业绩。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  (  2007-10-29  )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