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时政要闻>>综合报道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0-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继开辟中国革命伟大道路、创建新中国之后,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又一个丰功伟绩。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开创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近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


  记者:为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创造性地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这一历史进程是艰辛的,也是辉煌的。

  李捷:事实的确如此。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卓越贡献,但也出现过失误。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命题和任务,但在探索过程中超越了发展阶段;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科学论断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个主题,但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阶级斗争扩大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的成功,为后来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在探索中发生的失误,则为继续探索提供了深刻的教训与借鉴。

  正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成就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坚定不移地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记者:新时期29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当之无愧的主心骨。在每一个发展关头,我们的党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李捷:是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个伟大转折点。正是从这时起,中国共产党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正是这两个根本性的转变,使中国沿着改革开放之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实行改革开放的新政策之后,中国共产党的两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宏伟蓝图。党的十二大概括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鲜明的主题和宏伟的目标,制定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发展战略;党的十三大提出并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全面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完整地提出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

  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新的考验。在这一发展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发表南方谈话。随即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推动改革和建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党的十五大上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同时制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世纪发展战略。党的十六大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时把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将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纳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轨道,纳入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这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的轨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改革开放近30年的历史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在全中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发展进步之旗、团结奋斗之旗,并使其越来越鲜亮。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记者:新世纪新阶段,应如何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李捷: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有几个问题十分重要。

  第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理论武装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用的思想基础。要坚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第二,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切实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样,党的领导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

  第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面貌和作风,直接影响到全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做到思想上始终清醒、政治上始终坚定、作风上始终务实。

  第四,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党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使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相互推动、相得益彰。(记者  盛若蔚  李章军  )

  
        来源:《人民日报》  (  2007-10-10  )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