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在纪念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年1月13日)

李建国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08:42:48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王任重同志诞辰100周年,缅怀他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王任重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在近60年的革命生涯中,王任重同志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王任重同志于1917年1月15日生于河北省景县一个农民家庭。在学生时代,他受进步思想影响,追求光明之路,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王任重同志以小学教员身份为掩护,不顾个人安危,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历任中共景县县委委员、泊镇区委委员、津南工委委员,为争取、团结知识分子,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做了大量工作。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王任重同志在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38年后,任中共冀鲁豫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冀南五地委书记,冀南区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区委常委、行署副主任、党组书记,为建立冀南抗日根据地、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倾注了全部心血。1945年以后,王任重同志任冀南行署主任、中共冀南区委副书记、代理书记。在解放战争时期,他不遗余力地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支援前线,进行土地改革,在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立下了功绩。

    1949年5月王任重同志随军南下,历任湖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主席,武汉市委第一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武汉军区第一政委,湖北省政协主席,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书记、第一书记,中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主任、华中协作区主任。在湖北地区和中南地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中,王任重同志作出了优异成绩,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在“文化大革命”中,王任重同志受到严重迫害,被错误关押七年之久。他坚贞不屈,从容镇定,坚信真理必将战胜谬误,正义必将战胜邪恶,显示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铮铮铁骨和高风亮节。

    1978年,王任重同志恢复工作,历任陕西省委第二书记、省革委会第一副主任、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国务院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动改革开放,旗帜鲜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拨乱反正,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6月,王任重同志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王任重同志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领导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王任重同志坚持依法办事,努力开拓创新,领导财经委员会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对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为新时期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和财政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作出了突出贡献。

    1988年4月,王任重同志被选为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任党组副书记。他殚精竭虑,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和巩固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不懈努力,取得卓越的成绩。他积极推动加强人民政协组织和制度建设,将全国政协有关工作组改建为专门委员会,不断充实政协活动内容,制定《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王任重同志先后任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他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以无限的忠诚、出众的才华、高尚的情操、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奋战到生命最后一刻,身体力行地实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

    同志们、朋友们!

    王任重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为祖国和人民建立的功绩值得我们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纪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不忘初心的崇高追求。王任重同志生长在农村,对旧社会广大农民的疾苦感同身受,后来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了人民翻身求解放的真理,从此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始终不渝信仰了一辈子、实践了一辈子。在敌后抗战最艰苦的岁月里,王任重同志在冀南地区坚持平原抗日游击战争,发动和领导当地军民粉碎日军“扫荡”,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右大腿中弹负伤,仍坚持战斗,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军民的斗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之交,国际风云变幻,王任重同志壮志弥坚,针对少数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的错误论调,他旗帜鲜明地指出:“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作望远镜,才能正确认识和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遇到的暂时的困难,预见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光辉的前景,从而坚定我们的信心,振奋我们的精神。”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我们纪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一心向党、对党忠诚的坚强党性。王任重同志对党无限忠诚,无比热爱。他饱含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身上闪耀着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精神,感动了人民,教育了人民,把人民紧紧地团结到了自己周围。” 他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事实证明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也不可能建成现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他坚持党性原则,指出“党员必须服从党组织,全党必须服从中央,坚决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而不能和中央唱反调”。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决定,指出“党的决议和指示,集中了广大群众的实践经验和智慧,每一个党员都毫无例外地必须遵守”。无论党组织分配他到哪个岗位上,他都愉快服从,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荣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要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纪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胸怀全局、勇担重任的担当精神。王任重同志时时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勇挑革命重担,当大事而善任,临大难而无畏,充分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胆略和魄力。1949年湖北全省解放后,王任重同志在省委主管财经工作。面对支援大军南下作战、恢复国民经济、争取财经状况好转等严峻任务,他毫不犹豫挑起重担,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很快使财政经济混乱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1954年长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王任重同志担任防汛总指挥,率领广大军民日夜奋战在长江大堤上。危急时刻,他当机立断,主张开闸分洪,经中央批准后实施,终于化险为夷,保证了武汉数百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最终夺取了防洪斗争的胜利,得到党中央的充分肯定,毛泽东同志专门题词表示祝贺。1992年3月,王任重同志为筹备召开全国“两会”日夜操劳,因疲劳过度引发急性心肌梗塞。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惦记着工作,在病榻上同来看望的同志商讨会议事项,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局面,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我们纪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王任重同志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他潜心钻研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力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他自觉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为一要坚持实事,要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了解客观情况;二要坚持求是,要开动脑筋,运用唯物辩证法去探索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三要不怕打击,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他重视学以致用,倡导“读书、谈心、想问题”,提出注重学习、工作、写作“三结合”,提高干部队伍的理论和知识水平。他身体力行加强学习,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天坚持读书,广泛涉猎经济、政治、历史、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知识,写心得笔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久不断,是坚持努力学习的楷模。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我们纪念王任重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王任重同志胸怀坦荡,肝胆照人,联系群众,团结同志。他十分严肃认真地对待共产党员的标准,多次发自肺腑地表示:如果身后党能够评价我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就满意了。他长期在中央和地方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特别善于当“班长”, 团结一班人,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密切合作。他积极倡导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自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解剖自己,主张“领导者必须以平等待人”,“必须推心置腹、互相交心,欺诈权术是一丝一毫也不能有的”。他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对干部一视同仁,既严格管理又热情关心,从来不拉山头、不搞宗派。他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疾苦,喜欢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界人士广交朋友,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促膝谈心,带头下到乡里蹲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来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从不讲究生活待遇,严格要求和教育子女,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道德风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实现。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王任重同志,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将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