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201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举行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6年12月13日 20:04:47

    中国人大网12月13日讯 201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12月13日在北京开班,来自江苏、河南、湖北、香港、澳门、台湾、解放军等32个选举单位的约32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今天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王晨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于代表们来说,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代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强调各级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模范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王晨强调,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必须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凝神聚焦发力。

    王晨指出,人大代表要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要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不得利用人大代表身份,通过干预司法、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插手招投标等,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要深刻汲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坚决抵制选举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与拉票贿选等破坏选举的行为做坚决斗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主持开班式。

    本期专题学习班安排了加强人大立法与监督、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几个问题,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情况的介绍,关于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和进展情况,中国自信等5个专题报告。

    据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201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了近2700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初任学习、12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履职学习。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12期代表专题学习班和研讨班、2期少数民族代表学习班,平均每年有1000多名代表参加学习。

  201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12月13日在北京开班。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开班式上讲话。
 
  2016年第三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12月13日在北京开班。图为开班式现场。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