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张德江:社会对职业教育仍存有偏见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6月30日 09:32:35

  6月2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张德江在报告中建议,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结构和布局,及时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县级可以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但不必县县都办职业学校,集中力量在一些中心城市和产业集聚地区办好职业教育,增强其辐射和带动效应。”

  在此之前,今年3月至5月,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先后赴8个省(区、市)开展执法检查。据了解,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一次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第一次带队开展执法检查、第一次向常委会会议作执法检查报告。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3300多所,在校生近3000万人,每年毕业生近1000万人,累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2亿多人次。”张德江委员长用“可喜成绩”,形容职业教育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情况。

  “职业教育为国家和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张德江在报告中还晒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19年来,职业院校共培养超过1.3亿名毕业生,成为我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特别在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技术技能人才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一些职业教育机构存在唯学历倾向

  但是,从执法检查情况来看,职业教育仍然面临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比如职业教育重要性认识仍然不足。

  “有些地方和部门对职业教育法的宣传不够,全社会尚未形成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氛围。”张德江指出,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配备普遍低于普通学校,许多地方把职业院校放在中招、高招最后批次录取;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就业质量不高,待遇偏低,在择业、升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存在诸多政策限制和歧视。这些问题助长了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张德江还指出,当前存在唯学历倾向,一些职业教育机构追求学历“升格”,偏离了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和就业导向,不利于就业结构优化和缓解生产一线紧缺技能型劳动者的矛盾。

  对此,报告提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切实树立“三破三立”的观念,即破除鄙薄职业技术教育偏见,树立普教职教同等重要的观念;破除轻视职业技能的思想,树立尊重劳动、尊重技能的观念;破除狭隘的成才意识,树立行行出状元的观念。

  “要端正办学思想。”张德江指出,防止单纯追求学历的倾向,强化职业教育为地方、企业、行业服务的理念,注重为生产一线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发挥积极作用。

  职业教育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有些地方不按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布局职业教育,依然是按行政区划来设置和管理,造成职业教育脱离实际,效益不高。一些职业院校对产业发展、市场人才需求研究不够,盲目扩大规模、盲目招生,造成不良后果。现有用人和就业政策不利于系统培养人才,开展学徒制培养、推进“双证书”制度均面临体制机制障碍。农业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未引起高度重视,涉农职业院校招生困难、农业技术专业萎缩,农业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

  张德江在报告中指出,这些都是当前“职业教育不能满足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多方面需求”的集中体现。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其突出特点是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促进劳动就业。”对于上述问题,张德江提出5点具体建议,包括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办学;面向市场和社会需要办学;要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办学质量;注重发挥企业、行业组织办学的积极作用;更加重视农村地区和农业职业教育均衡发展。

  有些职业学校仍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落后水平

  “近年来政府和有关方面加大了投入,但仍不能满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需求。”张德江在报告中指出,“国家经费投入有待进一步增加。一些地方反映,目前仍缺乏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

  “一些地方财政对职业教育投入能力有限,仅能维持正常运转,无力改善办学条件,学校达不到国家办学基本标准。”张德江还说道,特别是县级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较差,有些仍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书”的落后水平,缺乏专业教师,没有配套的实训设备,学生参加实训锻炼、顶岗实习的机会很少。

  此外,执法检查组发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职业学校的校舍面积、实训基地、教学设备等基础条件亟需改善;一些新建职业院校负债较重。

  “各级政府要按照职业教育法的规定,推动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张德江建议,下一步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生均拨款机制,落实多渠道筹集职业教育经费的法律规定,完善支持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提高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职业学校引进优质专业教师困难重重

  “教师队伍建设仍是当前发展职业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张德江明确指出,当前,编制不足、有编不补,职业院校生师比在各类教育中是最高的;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文化基础课教师多,专业技术课教师紧缺,“双师型”教师尤为不足,仅占职业教育教师总数的25.2%。

  “教师来源单一,新入职教师大多是学历高、技能低的高校毕业生,缺少实践经验,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现象较为严重。”张德江还指出,受人事制度限制,职业学校引进优质专业教师困难重重,企业人才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或通过招聘专职任教的通道不畅,政策不优。

  建设适应职业教育发展要求的教师队伍,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针对上述问题,张德江建议:“按照中央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建议在现有教师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增加公办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配备优秀教师重点充实一线教学和专业指导岗位,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破除用人制度障碍”“完善绩效工资制度”也是报告提出的今后努力方向。“对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给予一些特殊政策,建议实施职业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引导和鼓励职教教师安心从教。”张德江说。(张 洋 毛 磊)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