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张德江委员长再次调研基层人大工作传递的信号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5月13日 09:23:26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孟娜、傅双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日前在浙江就乡镇人大工作进行调研。这是张德江委员长继去年11月赴云南就县级人大工作进行调研后,又一次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张德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乡镇人大作为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发挥更大作用。

  地方人大工作人员和专家学者表示,乡镇一级政权是国家政权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此,乡镇一级人大的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当中人大的作用非常重要。

  乡镇人大工作既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镇人大代表与乡村群众有最密切的联系,最知道乡村群众的诉求。基层人大通过监督基层政府和其他部门等方式来实现人民的诉求,因此在基层的社会治理结构中地位非常重要。”谢春涛说。

  我国最近一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主要是在2011-2012年间进行的。这是2010年修改选举法后的首次换届选举。据介绍,选民参选率和选举成功率均较高。参加县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登记的选民达9.81亿多人,参加投票选民占登记选民的90.24%,选出县级人大代表597794人。参加乡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登记的选民达7.23亿多人,参加投票选民占登记选民的90.55%,选出乡级人大代表1942388人。

  这次换届选举产生的代表结构也进一步优化。选出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比上届都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也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比例分别降低4.37%和2.42%。在这次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比如:候选人与选民见面越来越规范;流动人口参选更有保障等。

  谢春涛说,如果基层人大能够很好地履行监督政府的职能,政府的工作肯定有改善。不断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张德江在调研中说,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要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让乡镇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独特优势。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孙首峰表示,乡镇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工作在本选区,生活在选民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能够直接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意愿,发挥当好桥梁纽带的独特优势;能够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发挥做好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能够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代表职责,监督和促进重点工作,发挥管理国家事务的独特优势。

  孙首峰认为,当前,更好发挥乡镇人大代表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独特优势,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乡镇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乡镇人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发挥好乡镇人大作为一级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要重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支持乡镇人大代表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己任,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另外,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完善履职保障机制。”孙首峰说。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