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严隽琪率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到青海检察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9月11日 09:26:16

  □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

  法制日报讯 记者张媛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带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任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9日抵达西宁,开始对青海省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此次执法检查是2006年义务教育法修订以来的第三次检查。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出重要批示: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检验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效果,关键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这次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工作。

  在汇报会上,青海省介绍了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的情况。听取汇报后,严隽琪说,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对教育的投入是“真金白银”,而且政策举措也很给力,向农村倾斜,向艰苦地区倾斜,向基层倾斜。青海省的经验和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严隽琪表示,大家的共识是,中国要成为人力资源强国,基础在教育,义务教育是重中之重,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和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全国人大常委会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对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的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严隽琪强调,这次执法检查选取的四个重点都是当前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希望在这次检查中关注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效益;关注农村教师的编制配备、培训和待遇;关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入学受教育等问题,维护教育公平;关注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