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 张德江作重要批示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年09月3日 11:00:51

  法制日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于呐洋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举行,正式启动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此前作出重要批示:要通过行政复议法执法检查,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改进执法工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增强行政复议公信力,构建便捷高效的行政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万鄂湘等出席会议。在听取国务院法制办、公安部等部门的汇报后,王胜俊说,行政复议法实施14年来,人大常委会首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多年来,行政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明显加强,但行政复议法的规定还未完全落实到位,有些问题比较突出,要针对行政复议渠道不畅、行政复议能力不足、行政复议公信力不高等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认真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行政机关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促进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完善。

  据安排,检查组将分为6个小组,于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分赴辽宁、上海、黑龙江、宁夏、山东、贵州等6省(区、市)开展检查。并委托内蒙古、江苏、重庆等9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行政复议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