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等出席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13年3月4日 08:04:04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记者 雷 声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主持开幕会。人民日报记者 雷 声摄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凝心聚力成就新梦想,继往开来续写新篇章。人民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迎来又一历史性时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提出: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奋斗目标,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赋予了人民政协更加重大的责任和使命。人民政协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主动自觉地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自身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灯光璀璨。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37人,实到2206人,符合法定人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俞正声、杜青林、令计划、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林文漪、罗富和、何厚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下午3时,俞正声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十一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胜严峻挑战、取得非凡成就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巩固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扩大对外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民政协史上续写了新的篇章。

  贾庆林在报告中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等六个方面回顾了十一届政协的工作,并总结了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等六条主要经验,还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等六点建议。

  受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万钢向大会报告十一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他说,十一届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提案28930件,经审查,立案26699件。截至2013年2月20日,提案已办复26583件,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还有:马凯、王刚、王兆国、王沪宁、回良玉、刘延东、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建国、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郭金龙、韩正、赵洪祝、杨晶、路甬祥、乌云其木格、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梁光烈、王胜俊、曹建明、廖晖、白立忱、陈奎元、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兆焯、黄孟复、张梅颖、张榕明、钱运录、孙家正、李金华、郑万通、厉无畏、陈宗兴、王志珍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列席开幕会。各国驻华使节应邀旁听了开幕会。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