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0月26日 16:46:39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十九讲专题讲座,题目是《我国环境法律制度和环境保护若干问题》。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主讲人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杨朝飞作了深入讲解。在介绍我国环境立法进展时,杨朝飞首先分析了我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说,我国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将环境立法纳入议事议程。截至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环境保护法律10件、资源保护法律20件。国务院颁布了环保行政法规25件。我国环境法律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各环境要素监管主要领域已得到基本覆盖。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环境立法工作,推动环境立法和督促落实各项环境法律法规,开展了多次执法调研和执法检查,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环境法制建设。尽管我国环保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遏制,仍面临许多突出问题,资源与环境问题成为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之一。

  杨朝飞还就强化政府责任、严格追究污染者的环境责任、强化环境执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环境要素的基础性作用、建立严格的环境风险评估制度、推动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