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0月24日 08:25:47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陈至立副委员长主持。常委会组成人员146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文化部部长蔡武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卓有成效,文化产品创作生产进一步繁荣,文化产业规模和实力不断壮大,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显著进展,文化领域整体面貌和发展格局焕然一新,文化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蔡武说,总的看,文化改革发展成效明显,态势良好。但与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文化发展中仍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文化长远发展谋划良好布局;加快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供可靠保障;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为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文化立法和政策保障,为文化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勇报告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情况。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不断深入推进,走过了艰难的历程。党的十六大以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从体制机制上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事实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公有制与市场经济是可以有效结合的,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必须继续坚持。

  王勇说,国有企业改革虽然取得很大成效,但改革仍处于过程之中,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体制问题、机制问题、结构问题、历史问题仍然很多。下一步要重点推进七方面的工作: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加快推进国有经济转型升级;抓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社会负担;推进国有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会议听取了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社会救助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一是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二是农村五保供养制度顺利转型,供养对象衣食无虞;三是孤儿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城市“三无”人员各有保障;四是自然灾害救助机制不断健全;五是流浪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日益完备,流浪乞讨人员救助逐步加强;六是医疗救助快速发展,困难群众医疗负担有所减轻;七是临时救助稳步推进,救急救难作用初步显现。

  李立国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城镇化、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社会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社会诉求复杂多样,社会矛盾和问题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对社会政策公平公正实施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迫切要求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推动社会救助法制建设,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事业均衡发展,切实加强社会救助能力建设,着力强化社会救助监督管理,努力推动我国社会救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审议了吴邦国委员长访问伊朗、缅甸、斯里兰卡和斐济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华建敏、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等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戴秉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包瓴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