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吴邦国会见佛得角国民议会议长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09-29 08:32:13

9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佛得角国民议会议长拉莫斯。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佛得角国民议会议长拉莫斯。

  吴邦国说,中佛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堪称中非合作的典范。双方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经济上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中葡经贸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上交流日益活跃,成为双边关系的新亮点。中方珍视中佛友谊,愿与佛方加强友好往来,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积极探讨在海洋经济、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中佛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邦国说,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佛得角国民议会保持各层次友好交往和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加强交流、借鉴,为深化中佛友好合作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拉莫斯说,时隔多年再次访华,我亲身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佛方深表钦佩。这一伟大发展成就给予佛得角深刻启示。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这一原则使像佛得角这样的小国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和维护自身权益。佛方期待密切两国政府、议会和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加强在旅游、教育、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丰富佛中友好的内涵。他重申,佛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