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6月27日 08:11:06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做了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近年来,各地区、有关部门把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和投入力度,工程建设显著加快,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城市和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饮用水状况总体安全。

  报告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的矛盾突出,结构性污染依然严重,水环境质量堪忧,对饮用水安全保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城市,水源地水质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地区供水能力不足、供水水质不达标问题突出、体制机制有待健全、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亟需完善;在农村,供水设施仍较为薄弱,工程建设管理难度大,工程长效运行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相对薄弱,部分地区基层管理和技术力量不足。

  杜鹰报告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严格责任落实,加强饮用水水源建设、保护和管理,加快城市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强化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科技支撑,加强公众参与等。

  会议审议了吴邦国委员长访问荷兰、克罗地亚、卢森堡和西班牙四国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路甬祥、乌云其木格、华建敏、陈至立、周铁农、李建国、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桑国卫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戴秉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