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6月27日 08:11:06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2011年中央决算报告、201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和

  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报告等

  吴邦国出席会议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听取国务院关于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等。

  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韩启德副委员长主持。常委会组成人员145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2011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谢旭人说,2011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1327.32亿元,完成预算的111.9%,比2010年增长20.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使用的收入总量为52827.32亿元。中央公共财政支出56435.32亿元,完成预算的103.8%,比2010年增长16.8%。加上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892亿元,支出总量为59327.32亿元。中央公共财政收支总量相抵,赤字6500亿元,比预算减少500亿元。2011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72044.51亿元,控制在年末国债余额限额77708.35亿元以内。

  谢旭人说,汇总各项支出,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合计11659.31亿元,增长30.7%;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13944.32亿元。中央财政对地方的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经地方统筹安排后也大部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11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10497.7亿元,增长22.4%。

  谢旭人说,2011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着力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水平;着力抓好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夯实预算管理基础;着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着力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财政风险;着力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着力强化财政监督,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报告了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刘家义逐一报告了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县级财政性资金审计情况,重点民生项目及其他专项审计情况,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汶川、玉树、舟曲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情况,土地和资源环境保护审计情况,金融审计情况,企业审计情况以及审计查出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情况。下一步,审计署将继续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工作,并按国务院要求督促有关方面认真整改。刘家义还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加强财政制度建设,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和预算公开质量;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四是清理规范税收优惠和变相减免财政性收入等政策,维护税法的统一公平;五是加强财政政策与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发挥宏观调控的整体合力。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作的关于2011年中央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财经委认为,2011年中央决算总体情况是好的,建议批准这个决算草案。同时,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并在2012年年底前将纠正、改进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针对2011年中央决算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建议:改进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决算编制,加强财政监督,深化财税改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余晨